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进高校”系列讲座举办 广大师生反响热烈

发文时间: 2022-12-02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协同党委人民武装部、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了“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进高校”系列讲座。此次讲座共四讲,分别邀请到了党政机关、兄弟院校、军队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朋辈榜样进行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硕扬主持了此次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第一讲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国防教育负责人、二级调研员凌长龙带来“当代大学生要做落实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排头兵”主题讲座。凌长龙立足首都高校国防教育现状,介绍了首都教育系统国防教育的特点,号召人大师生提高思想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发挥人大优势,传承军政结合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通过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引导学生从国防教育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主动作为者,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储备更多高素质后备力量。

系列讲座第二讲

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沙骋带来“修身齐家治国:大学生在推动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主题讲座。王沙骋以案例分享的形式,让参会师生了解了为推动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家所做的工作,通过对普通高校学生军事训练法规、军事课课程设计、军事课承训力量和相关新增法规等内容的解读,号召青年学生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切实发挥大学生在推动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系列讲座第三讲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空军少将沈志华带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涵意蕴”主题讲座。沈志华从时代背景、中国国情、军情变化等方面分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并与参会师生探讨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标准要求和推进路径,阐释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中以强军支撑强国的逻辑起点,论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科学体系,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深刻把握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指向,把强军放到强国背景的高度来认识。

系列讲座第四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研究生、“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晓辉带来了“青年学生国防意识培养”主题讲座。周晓辉认为,青年国防意识的培养应从“对军队历史之了解、对国家英雄之尊崇、对青年责任之勇敢”三个方面做起。他从近期的第十四届中国珠海航展和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讲起,从军史和我军装备发展的角度讲述了人民军队苦难辉煌的前进历程,通过鲜活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作为朋辈榜样,他还以多名人大学子和自己参军的故事鼓励更多人大学子携笔从戎,以实际行动争当先锋闯将。

此次系列讲座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讲座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树牢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和国防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

师生反响摘录

应用经济学院教师张国凤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的结合,是我们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保持战略主动的战略指引。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做好表率;其次还要做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传播者,将其融入课堂,深入学生头脑。


应用经济学院教师张博骁表示,讲座从世界形势和时代背景出发,讲解了如何深刻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现实指向和建设布局。国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和应有之义。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理解国防现代化的深刻意义和丰富内涵。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研究者,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的成果,立足于自己的研究和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应用经济学院2022级博士生兰梓艺表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两个大局”对全民国防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当代大学生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增强关心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责任感,自觉继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并结合新时代新特点赋予新的内涵,努力将其转化为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的强大精神动力。


艺术学院2021级硕士生侯启法表示,讲座通过自身故事与国防事例深入浅出,既有国防知识普及又有政策法规分析解读,并且指出在国防事业中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深知只有国泰才能民安。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我们应该厚植国家情怀,强化国防意识,筑牢责任担当。


应用经济学院2022级硕士生王梦媛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指导建设强军事业伟大实践中孕育的科学思想体系,揭示了强军制胜的根本规律,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光辉。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来越宽广,中国和世界互相需要。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能力,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丽君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杨德昭表示,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听了讲座后,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两年的磨练与摔打,让我褪去了青涩面容,收获了成熟心智。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下,我们大学生应该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献身国防事业,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青春之火为祖国燃烧!


新闻学院2022级本科生江骁宇表示,国防之于青年,青年之于国防,都有不可替代的深刻意义。从讲座中的一句“苍穹有我,放心购物”,让我突然意识到,国防之于我们,也许就像空气中的氧,我们赖以为生,却习惯了它带来的安全与稳定。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走上前线,但在安稳的生活中,我们能够掌握国防知识、尊崇国防英雄、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对得起今天的生活。


商学院2022级本科生常畅表示,正是因为有一辈辈国防人的坚守,才会有今天我国国防水平的飞速提高,才会有和平的国家环境,才会有今日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青年虽不必说人人走入军营,但我们一定要在精神上崇尚英雄,在行动上拥军爱军。作为人大学子,我们要心怀家国与边关,不负使命,承担起我辈青年之责任,争做国防教育的模范!


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卢意表示,身处于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亲眼见证中国军事实力的快速发展。从60年代的仿苏式歼击机,到2022年最新型的歼-20,改变的是机身,不变的是青年。一代人终将老去,吾辈正热血青春。吾辈青年应当用肩膀扛起中国国防的担当,以己身参与国防建设,为我们的人民撑起和平稳定的保护伞。

图文/供稿:国民经济管理系

设计 责编:曹乐涵 马文林

审核:刘硕扬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