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 全国样板!应用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 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生联合党支部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作为全校唯一,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以优异的成绩书写答卷。

    2024/04/25

  •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北京市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举办国民经济学专业在职课程培训班正式开班

    为推动爱国拥军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改革强军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4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北京市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国民经济学专业在职课程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负责人、北京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等单位负责人、应用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线上线下共计120余名同学同步参加。

    2024/04/25

  •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讲授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4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为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等讲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专题党课。

    2024/04/22

  • 应经健美操,绽放明德堂!

    舞台绽放,青春跃动。4月2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四届健美操大赛火热拉开序幕,经过激烈的竞争,由郑红、陈芷琪、潘熠、傅蔷、朱玲蕊、孙凌、马骏、李博雯、杨佳葳、王斌炼首次独立组成的应用经济学院健美操队,最终荣获银、奖魅力风采奖。

    2024/04/22

  • 第五届中国区域经济学者论坛(2024)征文启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这些重要部署为区域经济学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研究命题,并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区域经济学理论工作者亟需加快构建中国区域经济学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理论参考。在此背景下,经各发起单位讨论决定,第五届中国区域经济学者论坛拟于2024年6月21—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承办。

    2024/04/20

  •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为传达中国人民大学学院(系)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会议精神,4月18日下午,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学院各系(所)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各年级本科生代表参加动员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占明主持。

    2024/04/19

  • 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合作庆典暨项目宣讲

    为扎实落实学校“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传播工程”,4月12日,应用经济学院联合经济学院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合作庆典暨项目宣讲”。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大西俊郎,副院长大坪稔,经济工学系主任宫崎毅,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瀧本太郎,国际交流留学生担当教员储梅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副院长李勇,教授胡霞、孙浦阳,副教授杨成,助理教授张珂玮、赵玮;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副教授陈浩、卢昂荻、梅应丹,助理教授曹佳、吕一飞、李越欣、孙频参加本次庆典。

    2024/04/19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系列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任务部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4月10日,应用经济学院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系列讲座举办。学院院务委员、产业经济系主任黄阳华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基层实践与国家治理”为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等作专题讲座。

    2024/04/19

  • 能源经济系与产业经济系联合党支部入选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近日,学校党委公布了第二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院能源经济系与产业经济系联合党支部入选。

    2024/04/19

  • 新路引航专项计划 ▏教授讲专业之国民经济管理

    应用经济学院持续推动高质量教育公平,依托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新路引航专项计划”学生。我们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原国民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刘瑞对专业进行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介绍,希望帮助更多学子认识专业内涵,掌握专业学习要点,进而成长为了解中国国情、关注中国重大问题、具备全球竞争力,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2024/04/18

  • 新路引航专项计划|在校生代表谈感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于2023年升级原“圆梦计划”开展“新路引航专项计划”,主要招收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高中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应届高中毕业生。应用经济学院依托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新路引航专项计划”学生,2023年招收16名新生单独编班,持续推动高质量教育公平。应经一年的学习生活给学生们带来了哪些新鲜体验?我们一起来见证他们的成长……

    2024/04/18

  • 应经男篮,勇夺冠军!

    春日球场战鼓擂响,应经学子团结激扬。2024年4月1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春季篮球联赛乙组决赛在品园篮球场举行,应用经济学院主场对战数学学院,在球员们的顽强拼搏和团结奋斗下,应用经济学院男篮勇夺乙组冠军,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4/04/18

  • 第五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4)召开

    4月13-14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浙江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4)在杭州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经济”,年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应用经济学学科服务高质量发展、应用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传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以期更好总结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构建中国原创性经济理论,加快推进中国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

    2024/04/17

  • 应经健儿,驰骋赛场!

    4月13-14日,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举行,应经学子奋勇争先,取得了女子团体奖第五名、男女团体奖第八名的成绩。

    2024/04/17

  • 应用经济学院师生在碳经济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4月10日,魏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Strategic interactions for carbon emissions in Chinese cities are influenced by mayors”以研究论文(Article)形式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城市》杂志(Nature Cities)上发表(https://doi.org/10.1038/s44284-024-00059-z)。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朱蓓是论文的第一作者,魏楚教授是通讯作者。

    2024/04/15

  • 第五届“经世杯”论文比赛,报名通道已开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应经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提升学术水平、阐释青年思想、展示青年风貌、碰撞思维火花,学院将组织开展第五届“经世杯”论文比赛。现对投稿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如下:

    2024/04/15

  • 新路引航专项计划 |应用经济学院招生专业及人才培养体系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致力于培养担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闯将,引领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高水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4/04/15

  • 邀请函|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春季校园双选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多渠道就业,为各用人单位提供精准人才对接服务,中国人民大学将于4月24日举办经济学部专场双选会,应用经济学院作为主办方之一,向您发出诚挚邀请,欢迎莅临我校,选纳英才!

    2024/04/15

  • 应用经济学院三项成果获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完成了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公示。该奖自1995年首设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代表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成果的最高水平。 在本次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三项成果分获论文著作奖一等奖、三等奖和青年成果奖,在获奖等级、类型、数量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

    2024/04/12

  •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系列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任务部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4月3日,应用经济学院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讲暨“先锋闯将训练营”系列讲座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浩爽为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课学生等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主题讲座。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