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培养

专业学位硕士项目



一、项目简介

1. 成立背景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自2020年开始布局碳经济专业学位建设,于2021年正式启动新增目录外专业学位申请工作,先后通过国内外同行专家论证和学校审议,在2022年获批国内首个“碳经济”专硕项目(S0259)。学院致力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引领我国碳经济学科发展,培养高水平碳经济学人才,支撑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2. 培养目标及特色

Ø 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而扎实的经济、金融、管理和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理论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碳规划与发展、碳产业政策、碳市场与贸易、气候变化谈判与国际关系、碳管理、碳金融与ESG投资等领域高专业性、高科技性、高层次性的复合型“碳经济”人才。

Ø 培养特色

ü 德育优先: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ü 交叉融通:跨学科、跨专业、新视野、新思维。

ü 实践育人:立足专业实践,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ü 国际视野:多样化国际项目、全方位能力提升。


3. 职业前景

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国际组织与机构等领域就业前景广阔。


二、项目课程

1. 课程内容

ü 多元化培养方案,引领前沿实践课程

课程内容涵盖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低碳技术与科学等前沿知识,贯彻新文科交叉融合的教育理念,系统深入了解中国“双碳”战略的前沿实践。

ü 方向定制化,选修自由化

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定制化碳经济与国民经济管理、碳金融与ESG投资、碳经济与产业经济发展、碳经济与区域经济规划、碳经济与能源系统管理等多个课程模块,选修自由。

ü 国内国外双通道灵活获取双学位

依托学院与海外名校制定的联合培养方案,在双方学校各进行1年左右的学习,最短于2年时间内,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外联合培养,达到要求即可获取人大与国外院校的双硕士学位证书。

2. 师资情况

ü 院内资深教授、海归教师和本土教师联合组成的一流师资团队

ü “学术导师+行业导师”双导师培养体系

ü 邀请碳经济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参与授课,担任学术导师;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人士参与实践培养环节,担任行业导师。



三、项目特色

1. 学业与实践深度融合

对接“碳经济”全产业链的学生实习基地资源,将课程与实践情景化相结合,将学生就业创业辅导与学习实习相结合。


2. 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化培养体系

与世界名校合作,通过双学位项目,以及暑期课程、短期游学和海外实习等非学位项目,为学生走向国际舞台搭建桥梁,铺平道路,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四、报考方式

1. 推荐免试

主要渠道为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详见应用经济学院官网通知

2. 全国统考

将在每年我校的招生简章中发布相关信息。

Ø 大陆考生

推荐免试和全国统考。

详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pgs.ruc.edu.cn/

Ø 港澳台考生

详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pgs.ruc.edu.cn/

Ø 国际学生

详见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官网http://iso.ruc.edu.cn/


3. 学费

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4. 奖助方式

学院拥有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对于在学习、科研中表现优秀的全日制研究生,可申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级研究生科学研究项目、国家奖学金、吴玉章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京东特等奖学金等特设类奖学金和社会类奖学金等,也可申请学院自主知识体系新生力量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项目、拔尖创新人才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