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开展“大家讲党史•青椒讲党史”第八次党课讲座

发文时间: 2021-11-12 阅读次数:

11月10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大家讲党史·青椒讲党史”第八次党课讲座在公共教学二楼2119开展。本次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裴建锁主讲,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争做三有新栋梁”。学院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课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裴建锁从长历史时期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即中国经济从长期处于世界中心、近代逐渐落后、到如今正在重回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结合应用经济学科特点,裴建锁以中美贸易摩擦、产业竞争力等热点问题为例,深入讲解了新时期国民经济的学科内涵、研究范畴、关键问题和国际经验如今,世界经济正面临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已然成为相互依存的整体;在新阶段,全球经济同时遭遇双碳目标、数字经济等新挑战、新机遇。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裴建锁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努力提升专业本领,扎根中国大地,成为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此次讲座,裴建锁结合生动丰富的历史数据和学术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中国济发展的时期历史使同学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所的历史机遇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青年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生热议

通过裴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深刻的感悟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结构正在深刻调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同时,全球经济相互依存的局面也在不断深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逐渐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其中机遇挑战并存作为应用经济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们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本领,积累知识储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本科史轩宇

在本次党课讲座中,裴老师通过回顾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向我们讲述中国经济从处于世界的中心到沦为外围再重回中心的三个阶段;从全球视角下为我们讲解了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此次党课,我对中国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下所处的位置和面临的问题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到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2020级应用经济区域发展管理双学位实验班李婧涵

今天裴老师中西融汇、古今贯通,以历史的视角带我们理解中国和国际经济思想。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化,但也面临着气候变化、数字时代和疫情冲击带来的挑战,作为应用经济学院的一名学子,应该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新发展阶段争做“三有人才”,成为共和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本科谭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