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十三:我的“疫”言“疫”行

发文时间: 2020-03-05 阅读次数:

十七年前,非典肆虐中国,那时的我还是不谙世事的八、九岁孩童,只晓得学校放假了真好,可以开心地在家玩耍;十七年后,如今新冠席卷全球,作为二十五、六岁的新时代青年,我开始思索我们未实现的梦想。

——“担心”。1月19日,我从学校回到家中,打算像往常一样,洒扫庭除,办置年货,迎接春节的到来。接下来的几天,手机上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报道,不断跳涨的数字,令我不禁感到揪心。直至23日武汉宣布封城,除夕夜上千名解放军和医护人员逆行武汉,让我愈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而,大多数的我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愉氛围中,疫情的突然造访也没能燃起我们“戴口罩”的欲望!每天睁开眼最关心的就是疫情动态,想到前几天刚刚抽空读完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经典小说《局外人》,我觉得我应该“说”点什么。24日晚,我在我的业余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短文:《悦读|局外人》(https://mp.weixin.qq.com/s/Kg2EVbITu1jsih0JJ8C3Mw),将小说中蕴含的道理与新冠肺炎疫情现实相结合,呼吁我们一定不要做“局外人”,任何时候都不要!戴口罩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要用“局中人”的警觉和认真,赢取抗“疫”的胜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干扰,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学生不能返校学习,社会的正常运转受到影响。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直觉使我开始担心我们未达成的目标以及未实现的梦想。2019年我国GDP接近百万亿元,同比增长6.1%,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尽管面临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但2019年末的“成绩单”显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2020年,挑战先行,奋追在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无法准确估量,但首要的是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才能为后续发展赢得时间,牢牢把握住这关键的一年。

“疫”言

——“尽心”。对我而言,疫情的严峻形势早已冲淡了春节的欢愉,每日最关注的就是疫情数据的跳动,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甚至做梦梦到的都和疫情有关,心情也跟着疫情动态有所起伏。张可云老师曾经说过,学习研究是学生的本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无法像白衣战士、解放军人那样前往一线战斗,但是我可以尽好本分,拿起笔“写”点什么。在张老师鼓励我们写疫情文章时,我积极响应,开始一边前溯、更新疫情数据,一边搜集、跟进相关文献,构想文章思路。我还和另外两位师弟临时组建了战“疫”小组,我们每天一起不间断讨论,提纲一次次修改。整理数据时,一个个数字敲进去,也一遍遍地提醒着我,我离疫情这样近;阅读文献时,“流行病”、“传染病”、“非典”、“公共卫生”、“地方治理”、“SIR模型”、“拐点”等熟悉抑或陌生的字眼萦绕脑海,日常挂念。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通力合作,分析数据、构建模型、撰写综述,初稿一步步完善。我们坚信这是必胜之战,所以我们倾注精力。

——“安心”。疫情爆发以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时刻牵挂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和课程研习,从学院到导师组,从班集体到课程群,以及例行的党课教育活动都在时刻提醒我们特殊时期不忘“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研学家中做”的重要理念,打消了我们无人指导,荒废时间的顾虑,为迎接正式开学后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班级群内每日例行报告身体状况、导师的时刻关心和提醒、任课老师及助教的辛苦付出、党支部成员的团结一致都一一令我感动。虽然我们所有同学遍布在中国的大江南北,但是整个学院的努力让我有了一种强大的纪律感和组织感,帮助我在家中尽量做到自律,提高学习效率。

“疫”行

时光流转,初心依旧。当天气开始转暖,嫩芽吐新;当春风开始拂面,含苞待放;当战“疫”取得胜利,我们摘下口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相聚在缤纷的校园,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在图书馆内思考码字,在食堂中品尝美食……啊!我从未如此渴望开学。我坚信,这场人民战“疫”必须要胜利,也一定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