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迎新季|应用经济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线上专题宣讲

发文时间: 2022-09-15 阅读次数:

为使2022级新生树立安全意识,更快融入校园,落实学院新生入学“关键前八周”系列教育活动,9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保卫部(处)安全教育科李鲜为学院开展“我这么聪明,怎么会被骗”主题安全教育宣讲,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与部分新生家长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主持。

鲜通过真实的案例与生动的视频,为新生同学们介绍了冒充客服、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网上交易诈骗和感情诈骗等几种典型的电信诈骗类型。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并分析了不同类型中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并从法律常识、退款和个人征信查询基本流程等方面,针对性提出了注意事项和防范方法。

防范电信诈骗应当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同学们应当加强自身设备的防护,下载全民反诈APP、记住反诈劝阻电话96110、关注人大保卫处公众号“平安人大”,通过多重防护网,保护自己利益。若是遭遇诈骗,应当立即报警,尽可能保存好案件发生时的信息,避免因不报警而受到二次诈骗。

党委副书记裴建锁作总结发言。他对学校保卫处老师开展内容生动、干货满满的主题宣讲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同学们在享受科技进步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其网络安全和财产安全也面临新的威胁。迎新报到季,各位新生初到人大,处于身份转变期,尚未完全适应和融入校园环境,留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学院向来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安全教育,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宣讲,切实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启平安、精彩的大学生活。

本次线上安全教育是应用经济学院新生入学“关键前八周”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为新生融入校园、安全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