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盛典中的应经蓝——冬奥志愿者风采展

发文时间: 2022-02-25 阅读次数:


青力助冬奥,一起向未来。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中,应用经济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在各个服务岗位上圆满完成了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中展现了应经学子风采,为国家奉献了青春力量。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冬奥中的那抹应经蓝吧。

陈俊杰 首体对外联络组礼宾志愿者 2020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生

来到奥林匹克做志愿的初心是什么?我想不仅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可和追求,更是全身心地参与到一件事中,得以学习、锻炼和成长。过程中收获许多启发,希望能够沉淀,成为一生的财富。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发自内心的认可这件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困难,少一些借口,多一些付出。奥林匹克就是这样一件事,往大了说,天下一家,往小了说,我们每个人彼此间都需要化解分歧,寻找交集。

志愿更让我成长,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不断思考团队工作,承担责任。

志愿期间担任宣传组负责人之一,所做的视频,是热爱,也有意义,既能展现良好的志愿者形象,同时借参与奥林匹克的机会,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叙事的能力。同时,成为个人和团队珍贵的回忆。

此外,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陪同翻译,既荣幸,又有些忐忑。热情的微笑、勉励的话语是巴赫先生给我留下的最为深刻的印象,每一份认可,都是一点一滴自信的累积,让我在成长破圈的过程中,积累底气。

过程中,收获的更多是喜悦,参加开幕式,看到精彩的表演,看到奥运工作中每个个体一点一滴的付出,更觉得自己应该更有目标,更有能力去面向未来。也许这就是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的真正意义!

兰梓艺 主媒体中心MPC新闻发布厅预定办公室助理 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生

我是MPC新闻发布厅预定/运行办公室助理,负责协助处理新闻发布会预定申请及运行相关事宜,已独立处理和回复来自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各国奥委会等机构的发布会预定申请及咨询邮件,协助完成物资运送、发布厅座椅摆放、引导标识制作等相关工作,并在值守服务台期间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等。

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协助场馆经理完成媒体运行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时刻谨记总书记的嘱托,让各国参赛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我感到很荣幸、很自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冰雪冬奥,志愿有我!

柳源 主媒体中心礼宾志愿者 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生

我的岗位是礼宾助理。负责新闻运行部门每日日报的汇编;收集各部门的日报,并且从中提炼出重要信息,汇总成工作总结;辅助老师的各项工作。礼宾助理是相对机动的岗位,在其他部门需要帮助时,也会踊跃参与其中。

我们工作日报大多是和业务经理打交道,所以经常出现沟通问题。老师需要我们及时上传下达,做好整理工作,但业务经理们也有自己每日繁重的任务需要完成。我需要在不影响经理们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尽快给老师梳理出每日发生了什么,需要一定的细心和沟通技巧。哪里需要我们就会机动地调往哪里,因此也需要尽快适应新情况和环境。

我认为助理工作的感动在于收集日报的时候,可以体会到各部门工作的辛苦,了解新闻运行各领域的不易。他们每日兢兢业业,为各国媒体排忧解难,将一天的努力诉诸笔上,才形成了我们手中每一篇用心良苦的日报。业务经理们都非常能够体谅我们汇总的需求,每日尽量提早汇报,从她们的善解人意中,我感受到了幸福与成就感。

刘兰婷 主媒体中心MPC媒体工作间助理 2020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生

冬奥期间,我在媒体运行领域的MPC媒体工作间工作,主要负责媒体工作间服务台咨询问答,记者工位、打印机、媒体休息区等设施设备检查,根据新闻发布会和比赛转播计划调整电视机和电视墙频道等工作。媒体工作间作为记者办公的公共空间,在赛时会实时转播所有比赛,我们工作间助理会为记者提供24h的服务,记者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200余人,凌晨也常有记者在这里辛苦工作。

在这里工作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帮助记者解答他们的疑惑,解决技术问题,让记者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友好,收到记者们的感谢和点赞,是一件十分有成就感,十分开心的事情。在这里我们可以接触到记者的一线工作,一些常在工作间工作的记者和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在网页上刷新到面前的记者三分钟前发布的新闻,在b站上刷到记者在工作间拍摄的vlog,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在志愿工作中我也结识了一群热情又可爱的小伙伴,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为冬奥贡献青年力量!

杨雨昕 首都体育馆赛会志愿者 住宿领域骨干志愿者 2020级本科生

作为首都体育馆住宿领域的志愿者,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负责闭环内PVC三类,共计1500+人员的食宿安排。其中我分管P类人员(即执行层人员)的闭环酒店,每天分时段统计、协调并及时上报该酒店中近四百人的住宿和用餐需求就是我的工作。

尽管住宿领域并不直接参与到赛事服务中,但我们的工作能够帮助除运动员之外的所有冬奥会参与者获得温馨宁静、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以及可口足量的餐饮,进而保障他们在岗位上奋斗的精力和热情。电视转播中身穿红、蓝制服的工作人员那一张张笑脸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价值。

从1月23日到2月20日,每天坐早班车到岗,坐晚班车下班的日子看似规律到枯燥,但身处其中的我们知道每天都是不一样的精彩。领域经理澍哥的关怀照顾、两位小伙伴的时时陪伴、赛事中心五楼大家庭的欢声笑语、志愿者部的惊喜小礼物、学校学院的全方位后勤保障……短短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和快乐,并时时刻刻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这一身份感到光荣和感恩。

赵晨 首都体育馆赛事服务助理 2019级本科生

作为首都体育馆闭环外的赛事服务志愿者,我的工作是加强疫情防控和督导证件检查。我在场馆的多个点位督导对于进出人员所持证件的检查,以防止闭环内的人员进入闭环外或者闭环外人员进入闭环内的“破环”现象。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常常是场馆里最后一批下班的志愿者。

对于这场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下召开的世界级的盛会,我们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我们的帮助下,场馆改进了从人员到设施多方面的闭环管理措施,巩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消除了很多潜在的隐患。虽然我们的工作并不起眼,但我对于能够为保障所有闭环外人员的健康作出一份贡献深感自豪。

张津硕 首都体育馆赛事服务助理 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生

我是来自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的张津硕,在此次冬奥服务中我们共同惊艳于开幕式上“燕山雪花大如席”的中国式浪漫,一同见证了首都体育馆中首金诞生的历史时刻,一起感受世界人民对“冰墩墩”的追捧和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的热情相拥。

运行支持工作组,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是团队正常运转的支柱,是志愿者发声发光的宣传点,我们负责赛事服务领域团队正常运转的关键部分,具体工作分为三部分,一是激励物资发放,负责为志愿者们提供水、食品、消杀工具、防疫物资和上岗物资等物品的发放;二是消杀工作,负责办公室整体环境的消杀,保障环境安全;三是负责同学们考勤,对团队人员上岗和轮休情况进行考核考勤,保障团队正常运转。

参加本次冬奥会志愿服务让我倾听到奋进的中国与古老的奥利匹克精神携手前行的历史跫音,体会到见证“双奥”荣耀时刻的喜悦激动和荣光自豪,感知到“强国一代”青年以青春担当,谱写志愿年华,共赴冰雪盛宴。

冬奥盛筵虽然落幕,但是冬奥这门“大思政课”方才开讲,我想对自己说,坚信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沿途所得便皆是风景!愿北京冬奥、冬残奥万事皆顺!未来很长,我们一起向未来!

向诗意 首都体育馆赛事服务志愿者 2019级本科生

我的岗位是赛事服务机动组,负责整个赛事服务领域的人员添补,后因绘画任务,主要受运行支持小组管理。

机动组的工作性质就是不固定,指哪儿打哪儿,哪个岗位缺人,就去哪个岗位工作。我曾随检票验票小组在零下几度的天气中指引观众排队验票,也曾随客流管理小组引导观众按防疫路线进入场馆并从正确的入口进入观赛看台;曾随看台小组欢迎观众来到首体,引领入座,也曾随运行支持组为赛事服务领域日报添砖加瓦。在日常服务中也发挥了自己的爱好特长,与另外两个小伙伴为赛服的一百零五个志愿者及经理画一幅个人画像,并加入日报“猜猜看”栏目让大家猜测画的是哪些“小冰花”,最后还将画像剪辑成视频,增添了大家互相之间的了解和志愿活动的丰富性。

当然在每天绘画的过程中也会觉得累,但是每每听到老师同学们的“辛苦啦”、“我好喜欢你画的我”,就觉得有意义,觉得自己就是在“为爱发电”,在为所有的伙伴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也在为自己增添幸福感。

房俊江 城市志愿者(票务与观众组织工作组志愿者) 2018级国民经济本科生

我是入场引导的城市志愿者,工作内容是跟在一车观众队伍的最后确保没有人掉队并及时报告队伍行进情况,因为我跟的是第一车观众,将观众送到安检处后仍有较长时间,所以我会在安检处引导岗继续服务到收队时间。

2月7日那天,我第一次尝试在安检处引导岗对每一个经过我面前的观众说“早上好!欢迎来到首体,祝大家观赛愉快!给中国队加油!”很多观众热情地和我们互动,祝我们新年快乐,说一定会给中国队加油的。那天中午,当我躺在床上看冰舞直播的时候,听到中国队上场前场内震耳欲聋的“中国队!加油!”,眼泪唰的一下子就下来了,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一条奇妙的纽带将我和现场观众联系在一起,现场的加油声里也有我的一份力量,我们志愿者可以用自己的热情点燃观众们的热情,让冬日温暖,让雪花燃烧。

自从成为城市志愿者,我的生活中多了很多“乐子”。在跟队看到沿途的志愿者朋友们热情打招呼时,目送自己跟随的队伍安检进场时,被观众拉上一起比心拍合照时,听到观众对志愿者们说“你们辛苦”时,看到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直播时,想到回学校以后有美味的食堂可以吃时,我体验到人与人之间最淳朴的友好带来的快乐、为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办一场盛事而骄傲的快乐。与此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不断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争取以后能为国家更好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寇心可 首体城市志愿者 2018级能源经济本科生

我的岗位是城市志愿者,负责首都体育场南门出口处的人员引导工作,上岗内容就是在首体南门外,为散场出来的观众指引方向,引导集体前来观赛的观众在文明引导员处排队,并兼任从南门前往停车场的观众群体沿途的秩序维护和南门外欢送气氛组的工作。除此之外,还参与了宣传专项组的文案工作。

城市志愿者无法进入场馆,即使近在一门之隔的距离,仍然只能守望和等待。但想起自己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还只能在电视机旁观看,现在能够亲身在如此近的距离参与其中,为这次的盛会作出自己的一点微小的贡献,我认为这已经弥足珍贵。

当作为一名志愿者走在路上,我向文明引导员挥手,向秩序维护人员挥手,向场馆工作人员挥手,向志愿者同学挥手,向无数的观众挥手。他们也向我挥手。我们素不相识,互相问好,寒暄,为当天的成绩庆祝或惋惜,然后各自没入人海。中国队夺金了,一位观众激动地跑到我们面前来,我们唱着歌挥着手,分享同样的热情。

志愿服务结束了,但我会留存这些短暂的交集带给我的每一份感动。

邱烨 城市志愿者2021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生

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在首都体育馆周边引导观众入场和散场。从中外交流大厦的下车点到首都体育馆南门安检口之间大概一公里的距离。上一座天桥,路过国家图书馆和紫竹院公园门前,再走一个地下通道,观众们在文明引导员和城市志愿者的引导下有组织地行进,沿途星星点点布满城市志愿者,他们引导着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朝气蓬勃地为路过的人们送上这座城市冬日里一声温暖的问候。就像那首冬奥宣传曲的歌名——《燃烧的雪花》,虽在冬日,有漫天大雪,有瑟瑟寒风,但每一位志愿者都似一片努力燃烧的“小雪花”,一点点微弱的光与热汇聚起来,温暖着这座“双奥”之城。

生逢盛世,能够参与到如此盛大的赛事中,如此切近地感受奥林匹克的氛围于我而言是一份莫大的幸福。这段印刻着青春色彩的冬奥记忆值得我用一生去珍藏。

冬奥会已胜利闭幕,但志愿之火将永远燃烧。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经学子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中展现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