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迎新季|我的应经成长手记V ——把握时代脉搏,锤炼专业本领

发文时间: 2022-08-16 阅读次数:

“君子履正道,秉志宜专攻”,在专业课堂之外,学院围绕学生学业成长,调动优质资源、打造品牌活动,通过形式丰富的第二课堂,为应经学子提供学术引领,培养时代新人。

学院打造“杰出学者先锋队”主题讲座和“青椒采访”等系列活动,邀请学院名师大家开设线上讲座,进行专题分享,多角度深入讲解专业知识和科研学习的方法,丰富学生科研学习交流资源,充分发挥杰出学者、青年教师的带头作用和榜样力量。

推送链接:

用经济学院“杰出学者先锋队”系列讲座精彩回顾(一)

用经济学院“杰出学者先锋队”系列讲座精彩回顾(二)

针对实际的学术科研生活中,同学们对Stata、Python等工具的使用需求,应用经济学院通过“良师小灶”、Stata系列讲座等活动开展第二课堂,为同学们提供进阶辅导。

学院致力于打造多层次的科研驿站,以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经世杯”论文比赛为本科生提供了锻炼学术能力的平台,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励同学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学术成果;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表彰暨经验分享会打造交流平台,邀请优秀学子总结成果,分享经验;“应经学子成果展”网络展播树立榜样,对具有丰富科研成果,学风优良的科研成果进行精选推送,激励全体学子以学术信仰为引领在科研领域砥砺前行。

学生感想

学院老师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而且老师们也十分愿意倾囊相授,与同学们讨论学术问题、带同学们做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我也是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从不知科研为何物到参与数据收集、文献综述等课题研究支持性工作,再到在老师带领下合作发表论文于SSCI期刊,在这期间,我对科研的理解有了长足的进步。时光荏苒,转眼间已离开校园,在应经的学习科研生活是我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

——2018级本科生 吴钰铮

“经世杯”是我们学院开展的论文比赛,对我们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学术锻炼机会。经世杯的论文需要我们结合经济学理论对现实的问题进行分析,因此我们平时要多关注社会话题和经济学热点话题,为我们的选题做好准备。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要阅读大量的中外文献,在这一过程中能提高我们的文献阅读、梳理和总结的能力。最重要的是,经世杯论文中需要展现我们对于研究问题的个人思考,并将思考结果清晰、完整呈现出来,在写好“经济学故事”的同时,我们的论文也要能指导现实,提出有意义的政策建议。

总的来说,经世杯的开展给了我们一次检验、锻炼自身学术水平的机会,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实际行动将一个社会现象的现状、作用机制以及影响有体系地形成文章,这一过程一定是收获满满的。相信师弟师妹们都能在应经开展一段丰富的学术之旅!

——2019级本科生 林巧慧

2021年暑期,我跟随学院认识祖国实践团前往山西省阳泉市实地调研,考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走访相关企业单位,与政府部门进行会谈,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在这次调研中,我们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对一座城市的历史脉络、产业布局、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在调研中自己尝试应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思考分析,尝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成果分享会上,我认真聆听了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收获颇丰。实践调研是科研选题的重要来源,后续我也尝试将本次调研所获进行进一步的转化与更加深入的探索。应用经济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根据学生的需求举办了多样的分享会,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规划好自己本科阶段和未来发展。

——2020级本科生 孙萌

学术的道路,我还在探索门道,只能略窥门径地分享三点感想:第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四高”基础课,到投入产出、空间计量、产业组织等拓展课,再到重大问题、前沿理论等前沿课程,用好课内资源、利用考核压力倒逼自己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很多文献中一句话的内容背后凝结着大量的基础性推导,这考验的就是积累和勤奋。第二,跟紧“大部队”的同时,开好自己的“小灶”。学院有许多攻关团队,如“832工程”、“双碳”课题组、时间序列投入产出表编制组等等。入学后不仅要跟紧导师组研究这些前沿课题,也要激发自己的idea并深入探索,不能“等要”。第三,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用心观察、用心体会发生在中国的故事,用现代方法和前沿理论去解释、归纳和预测,不仅是研究的源泉,更是经学子的使命。

——2020级博士生 陈哲昂

在应用经济学院的大家庭里,你可以接触到一流的经济学师资团队,带你深入领略经济学的魅力所在;你可以拥有充分的机会参与高水平学术会议,与来自海内外学者积极互动;你可以感受到同学间热烈的知识讨论与孜孜以求的学术追寻,携手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你可以对重大问题形成深入掌握,为自己创造拥有众多可能的未来……欢迎跻身人大应经的璀璨星空,让我们在应经相遇,一起成长进步!

——2021级博士生 乔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