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迎新季丨应用经济学院2022年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顺利开展

发文时间: 2022-09-15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切实开展新生入学“关键前八周”系列教育活动,9月8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开展2022年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院管理团队成员、2022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和新生家长相聚云端、共话教育。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应用经济学院宣传片,向家长全面展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概况和取得的成绩。

郑新业院长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他围绕学科架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扼要介绍,并详细阐释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育人理念。他强调,“关键前八周”是新生大学生活起步的重要时间节点,家长应当关切学生学业情况、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未来发展,家校合力共同帮助新生尽快度过适应期,顺利开启精彩大学生活,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陕公传人”。

魏楚副院长对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介绍。他从大类招生、平台培养、统一标准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体系、关键节点和注意事项。

陈占明副院长对本科生培养情况进行介绍。他详细介绍了三个本科专业和两个双学士学位项目情况,并对 “全过程培养,托底拔尖”等具体举措进行说明。

黄隽副院长对院友情进行介绍。她表示,学院十分重视发挥院友在全员育人中的作用,多渠道建立院友与在校生的互动和连接,为新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助力。

裴建锁副书记对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他详细讲解了新生入学“关键前八周”系列教育活动的五大模块,并结合案例,对学籍管理、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谢伦裕教授对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介绍。她以品牌交流项目为例,介绍了学院与知名学府和国际机构开展合作,设立国际会议平台,提升学生国际视野,提供项目支持的情况。

新生报到后,学院领导和新生班主任第一时间前往宿舍看望新同学,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此次家长会上,本硕博新生班主任刘逸楠、李浩然、刘玉、黄昊、吕一飞、李越欣、徐瑛、刘阳、张耀军依次与新生家长见面,并将与新生的交流情况向家长们进行沟通。他们向家长们表示祝贺,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并表示将在今后的生活中,陪伴新生共同成长,和家长们一同为学生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宋东霞书记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家校共育是家长与学校形成共同育人、合作育人、协同育人体系,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机制。为此,家长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精神品格,理解中国人民大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家校要密切沟通、互相配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共同助力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应用经济学院坚持完善家校共育机制,与家长一道为应经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帮助,助力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