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开展“大家讲党史·青椒讲党史”第七次党课讲座

发文时间: 2021-11-06 阅读次数:

113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大家讲党史·青椒讲党史”第七次党课讲座在公共教学二楼2119开展本次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宋枫教授主讲主题为“建设现代能源与碳体系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学院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课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宋枫通过丰富的实例和数据详细讲解了理论与历史视角下我国能源行业七十余年来的发展成就指出在2035远景目标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要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她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我国面临的“高碳能源禀赋、能源供给结构高投入终端需求结构”的现实约束,以及短期内面临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转型与减排目标的多目标统筹挑战。


面对约束和挑战,宋枫讲解到,应遵循“发展优先、系统统筹、有效激励和国际协调”原则,以扎实的实践研究为基础寻找适合国情与制度基础的市场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以及社会政策打出“组合拳”建立高效率的碳体系“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此次讲座结合学科特点,聚焦“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这一重大问题,系统回顾了我国能源发展成就,结合经济理论与我国现实分析了能源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策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助力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人大智慧”。

学生热议

此次党课讲座上,我了解到碳排放权国家的发展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提出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这体现了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在这次党课中更加受到了鼓舞和感召,要立大志、明大德,精进自己的学业,为祖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级本科2班黄湘婷

在这堂党课上,宋老师为我们从能源发展的角度讲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与前进方向。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生产活动就离不开碳排放,这在促进了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人类生存环境产生了威胁。作为有国际担当的大国,中国率先提出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个任务任重道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通过这堂党课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担当时代使命的决心。

——2020级本科1班杨蒎

本次党课中,宋老师将宏观经济形势与行业前沿问题相结合,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为我们展现了我国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与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路径。我对能源行业的发展历史、产业体系、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在能源领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履行国际承诺的意义所在,并坚定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为宏伟目标而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2020级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实验班蒋金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