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十二:我们做的小调查

发文时间: 2020-03-04 阅读次数:

肆虐的疫情还没有停息,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众多的医务人员奋战在武汉前线,即使是我所在的小城市也已经有三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政府也积极采取防疫措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帮助;居委会和社区也进行了管制以保护居民的安全;学校和学院也时刻关注我们的健康,班主任、导师每天多次确认位置信息、身体状况和面临的困难。全国人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抗击这次疫情,被宅在家的我们,能为抗疫做些什么呢?我们毛概课堂小组的成员一拍即合,大家决定在线做一个小调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况,受影响的情况和学习情况。说干就干,我们设计了一个包含14个题项的简单问卷,发动了小组内成员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以滚雪球的方式获得了206份有效填写的问卷,希望能够在疫情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生活状态方面,绝大多数同学直观地感觉到疫情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较大或是很大的影响,只有1/3的同学觉得疫情对自己的生活影响不大。超过半数同学所处的地区公共交通已经完全停运,约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所在地区还受到了物价波动的困扰,总体而言疫情客观上对各地同学的生活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问卷截图

因不能及时复工,少部分同学的家庭缺乏收入来源,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不过各地区政府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同学们所在的社区也采取了积极的防疫措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生活问题,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问卷截图

在各位同学居家隔离的同时,学校也秉持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开设了网上课程,参与调查的同学当中82.5%的同学表示学校已经开设网课,其中47%的同学所在学校已经开始了正式课程的指导,大多数同学对于网上课程的形式和内容也比较满意。总的说来,同学们虽然身在家中,但学习的步伐是在不断向前的。

问卷截图

调查虽然简单,但我们希望让同学们了解即使疫情严峻,但同学们的生活依然处在平稳和积极的状态,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便能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