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经世杯”论文写作指导第二弹(访谈篇)

发文时间: 2019-12-24 阅读次数:

  今天,应小经很荣幸地请到了王前超师兄和王漫玉师姐参加我们的访谈,应小经可是准备了一大堆问题想询问师兄师姐呢,跟我一起看看吧!


Q:大一的同学还没有参加过科研,想参加经世杯历练一下或者为大二参加经世杯做准备,现在应该进行什么知识和技能储备呢?

王前超师兄:

对大一的同学们来说,首先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学思维的训练,要培养自己对于某种社会现象或者热点的经济学直觉,多关注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的新闻,可以去读一些入门书籍例如《经济的律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怎么建立经济模型》等等。其次要掌握基本的论文写作技能,如文献的检索、文献综述的撰写、数据的收集与处理(可以初步尝试使用一些简单的计量软件,如SPSS,这部分网上有很多教程)。当然,建议有时间的同学系统培养一下自己的编程技能,如C、python、R等等,为以后的研究甚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想要参加经世杯的同学们,建议选择实践类。选定一个自己认为有趣的经济学问题,实地发放问卷进行调研、自己搜集整理数据,然后进行简单的因果分析。

王漫玉师姐:

我觉得大一,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应该多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包括暑期调研、千人百村等等这些社会调研。通过这些调研,可以获得一些数据,为以后的论文做一些准备。


Q:低年级同学进行数据分析时还没学相关数学知识或者计量工具,那有没有其他增强作品学术性的东西呢?在此阶段是不是应该适当回避数学建模呢?

王前超师兄:

如果大家想要回避数学建模,在理论分析部分要强化自己文字的逻辑性,重点在于如何将一个经济学故事完整、简洁、准确地描述出来。大家可以去读一下马克思的《资本论》,看一看不用数学工具如何把经济学背后的逻辑讲清楚。在量化的部分,大家可以选择案例分析,以小样本的问卷信息收集以及初级的统计分析为主。

王漫玉师姐:

我认为是不应该回避数学,这也不叫做建模吧,因为大部分大家所用的模型都是已有的模型,并不需要自己去创建一个,我们只是需要找到相关的文献,然后看他们用了什么模型并模仿就好了。低年级同学虽然没有办法跑回归,但是可以有图表,这也可以显示出分析和逻辑,可以增强作品学术性。不要刻意地去回避它,因为一篇文章,如果说是纯理论,没有一点点数据,那对理论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还有一种增强的办法,就是在文献综述做得非常好。比如,有些同学可能在读文献的时候不愿意去读一些英文文献。可是那些中文文献,如果你仔细去看那些期刊名也会发现,大部分也可能就是一些水刊或者是不是一些很有名的期刊。所以,我就建议,如果要想真的把文章写好,英文文献是必须要读的,而且要去读顶级期刊。此外,数量上也一定要有保证。至少说是要读到50篇,如果能读到这个量,那肯定就是非常厉害了。但就算读不到这个量,也不能只读一两篇打发。我当年参加经世杯,主要是大三的同学写,那时候他们已经学完了计量,相对来说可能在理论、建模都会相对好一点。如果是低年级同学想要尝试,当然OK,但是可能最后的结果会有一点挫败感。低年级同学也可以再去尝试一些其他的,比如说大创小创,还有各种社会实践。把这些事情,每一件事情都做好,这就是你日后写经世杯的积累。


Q:外出调研时的数据获取是不是存在一些困难(比如像调研浙江能源消费,如何保证数据获得全面客观?比如数据不足影响论证?)数据库的数据使用得更多还是进行调研获得的第一手数据使用得更多呢?

王漫玉师姐:

这取决于你做经世杯的时候,做的是理论类的还是实践类的。如果是做理论类的话,因为没有一手数据,那肯定就是从各个网站上去下载数据。很多非常好的文章,也都是这样写出来的。理论类与实践类没有优劣之分,只是看你有没有一手数据而已。如果你能做实践类的话,那当然就试试。评审老师会给你一个加分,鼓励你多去走入社会。浙江的那个项目,因为是老师的项目所以只要填写问卷都会给一笔经费的。所以只要调研人认认真真地监督着被调研人来填写问卷,不会存在太多的问题。但是浙江的调研和咱们学生真正地在社会实践中去获得数据是有区别的。比如说我自己出去调研,去获得数据,就拿我自己大创的经历来说,你去找农户做调研,他们为什么要帮你呢?会有很多人不太愿意填。当然了,这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这都是一些客观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你要想你的数据好的话,那前期一定要设计好问卷,不能随随便便赶出来几个问题。其实如果数据不好,一半的原因在于你自己,另外一半的原因可能是有些人填的不够好。但是,数据不足会影响结论。其实这个数据主要是从量上来看吧,如果要用到回归分析的话,那至少得有上百个数据,有上百个样本量。如果想不做回归分析,做一些描述性分析的话,因为数据不会影响你的结论的显著性。但是至少也要保证100来个吧。这就是老师在评审的时候和在听你答辩的时候,会比较关注的一点。


Q:在选题阶段是已经有目标的感兴趣方向还是通过看文献寻找方向呢?一般是会选择他人研究过的进行进一步改进和补充还是从零开始的自己有兴趣的?

王前超师兄:

一般是首先确定一个大体的方向,政治经济学、微观、宏观还是计量(当然现阶段比较推荐大家选择政经和微观方向,宏观和计量对数学的要求比较高)。然后结合自己平时课堂所学或者关注的财经信息,找到一个更为具体的领域(比如选择做微观,那么微观下面还可以选择做劳动力市场、金融市场、环境经济学等)。之后再去读相关的文献或者书籍,尽可能去挖掘可以创新的点。就目前来看,大家还不具备“另起炉灶”的能力,所以还是建议从他人已有的研究成果或者方向入手,进一步改进或者补充,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

王漫玉师姐:

  其实很少能自己想到一个能从零开始的题目。无论想到一个什么题目然后去搜,你会发现这方面确实已经有过很多研究。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然后进一步地去看。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找到一个比较新颖的研究方向。之后,就要开始做大量的调研,以及文献的阅读,这样才能够知道他们现在的研究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大家关于这个话题辐射出了多少个方向,有了这些概念之后,再去写。因为我个人的经世杯,是实践类的。这个是我跟老师之前写报告等等,已经有过很多的积累了。所以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这个方向。但是在真正选题的这个阶段,我确实也有过很多迷茫和纠结,并且换过很多题目。我之前的那些题目都是去搜文献,然后搜一些热点新闻,想从这里面发掘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可能还是不够吸引人,最后被老师给砍掉了。但是我大创的那个题目就是是属于从热点发掘出来的。所以说对比大创和经世杯,我自己的大创,题目非常地新颖,然后内容做得也确实不错。经世杯,是首先因为是内容都是干货,而且有数据。虽然不是特别地新颖,但是至少体现出来了一篇学术论文的规范性。规范二字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比如论文的格式,写作的内容以及查文献的数量、整个理论框架等等。


Q:在文字撰写时有哪些特别要注意的点或者回避的问题吗?

王前超师兄:

在写论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分追求文字的“华丽”,避免写成高中优秀作文。同时也要尽可能让自己的文笔简洁明了,比如开篇部分不要涉及过多与主题无关的背景介绍,开门见山、开宗明义是最好的选择。建议大家去翻一翻《哈佛本科生学术写作指南》、《如何写好文献综述》等书。

王漫玉师姐:

真正着笔写论文的时候,你看多了自然就会写了。另外就是需要提醒的一点,就是文章是改出来的。最好是改了两三遍,再拿去给老师看,结合老师建议修改。

  听了师兄师姐非常精彩的回答,你是不是疑惑顿消,更加跃跃欲试了呢?应小经期待你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