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学习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参加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发文时间: 2019-05-21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19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我校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参加会议,并就“‘两山’理论与绿色减贫——基于革命老区新县的研究”进行发言。

李干杰部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对生态环境工作看得很重,历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很重要的工作来抓。走到哪里,就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切和叮嘱讲到哪里,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本次会议是为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郑新业院长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将绿色发展定为主基调,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与社会民生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学两界共同关注的话题。郑新业院长以革命老区新县的绿色减贫实践为例,重点讲解了以因户精准施策提升农户绿色发展能力、因村精准施策提升集体绿色发展能力的具体做法,并进行了中长期效果评估。郑新业院长总结到绿色发展不是不发展,而是要高质量发展;贫困地区应保护和维持好生态优势,为区域产业优势和农户绿色发展能力塑造提供环境基础,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销售的连接,实现生态保护与减贫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