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二十大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发掘自然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活动

发文时间: 2022-12-02 阅读次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同学们增进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11月26日晚,应用经济学院举办“发掘自然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活动,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导员、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退休党员教师付晓东教授受邀作专题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付晓东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自然力与区域竞争力的关系、自然资源与区域开发等方面的内容展开分享。他结合丰富案例论述了先天自然基础与后天价值创造的动态关联,讲解了区域协调发展要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深入认知自然力,进行创新性开发,因势利导、扬长避短,营造良好的人地生态。要充分利用好自然和社会条件形成的“基力”、充分借助地利和时代筑成的“势力”与充分激发人的智慧、创新和引领带来的“活力”,从而让这三个“合力”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随后,付晓东与同学们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发掘自然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活动结合应用经济学科专业,从区域经济学的专业视角,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激励同学们努力提升专业本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供稿:党团学办公室

设计 责编:朱宇馨 马文林

审核:裴建锁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