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二十大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

发文时间: 2022-10-23 阅读次数:




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管理团队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系所负责人、教师及本硕博学生代表等在明德主楼405会议室集中观看见面会直播并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昨天胜利闭幕。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要将新时代十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作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物质基础,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特征、新规律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双一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孙久文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见面会直播,受益颇深。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老教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奉献。我要从理论与实践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报告中关于区域发展的战略问题,认真研究“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的途径,在学科建设上进一步巩固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区域经济学研究的中心地位。


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等话语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进一步深入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使命学;要更加深刻认识到,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奉献自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光发热。


学院党委委员、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书记刘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讲话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是全国各族人民深切体会并为之骄傲自豪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恪守职责,努力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宏伟蓝图的引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培养高质量人才,推进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学院副院长陈占明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讲话,令人振奋不已。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全部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自我。


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安子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令我倍感骄傲、倍感振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作为一名教师和一名党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结合自身专业,按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0级本科生祝栗绚齐表示,观看见面会直播,令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作为青年学子,我要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中国大地,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激发创新精神,以“青春之我”创造新业绩。“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人,我将不懈奋斗,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21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杨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坚定。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寻求实践锻炼。在新的起点上,要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发挥作用。作为人大人,我们更应该勇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王邹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了宏伟蓝图,令人倍感振奋。作为博士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结合学科领域钻研专业知识,立足伟大实践扎实做好学术研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青春奋斗乐章。


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作总结发言。宋东霞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组织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指示精神和战略部署,埋头苦干、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图文/供稿:对外合作办公室 党团学办公室

设计 责编:姚若水 马文林

审核:裴建锁 刘玉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