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二十大

《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2)——新兴低碳产业、数字产业发展与中国经济版图重构》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

发文时间: 2022-11-16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文理交叉平台发布《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2)——新兴低碳产业、数字产业发展与中国经济版图重构》,本场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红霞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玉对报告内容进行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作开场致词。郑新业表示,中国经济版图的重构是当下的热门话题,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迈向新征程,低碳转型与数字经济两种重要力量推动着中国区域及宏观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进一步加速经济版图重构,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至关重要。本报告从低碳和数字发展的互动融合视角对中国经济版图重构问题进行分析,填补了相关问题的知识缺口,为政府、企业、家庭三方面主体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刘玉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数字经济与低碳发展在推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低碳转型、数字产业发展已取得重大进展,但在空间上仍存在显著的不平衡。基于此,本报告着眼于低碳和数字互动融合下中国经济版图的发展趋势,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城市氢能发展潜力和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测评结果为基础,对低碳和数字产业的空间特征和互动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启示和借鉴。首先,报告对数字-低碳发展的互动关系进行分析,揭示了低碳发展和数字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机制。在此基础上,报告分析了数字-低碳互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指出数字-低碳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增强区域经济韧性、提升区域发展质量。最后,报告将分析落脚到中国经济版图的重构问题,指出数字-低碳的良性互动有利于推动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两者共同作用下也会塑造区域经济差距新格局。

报告发现:低碳转型与数字发展改变着区域间要素流动、资源配置与经济联系模式,深化区域分工与合作,成为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动力。东部三大城市群低碳-数字发展优势显著,两者联动有助于更充分地释放其先进生产力,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心城市新兴低碳产业发展潜力与数字产业发展表现良好,成为区域低碳化和数字化的“高地”,有助于带动培育内陆高质量发展重要区域;低碳-数字发展与融合进一步加剧区域经济分化,新兴低碳产业发展潜力小、数字产业发展水平低,以及两者融合程度差的区域有可能陷入更被动、落后的境地。

报告建议:第一,立足低碳协同与数字协作,拓展区域经济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第二,深挖新兴低碳产业发展潜力,加强数字化改造,提升特殊类型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防止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第三,新兴低碳产业与数字产业发展存在错位组合的地区,应深化二者融合,补齐发展短板。

刘玉汇报结束后,各位与会嘉宾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和研讨。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首先对报告的发布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报告主题的创新性、研究方法、内容和结论给予了充分肯定。汪寿阳深入浅出地从个人研究出发,分享了他对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交叉问题的理解,并提出了两点希望和建议:后续研究可以扩大关注面,构建更全面的低碳-数字指标体系;此外,汪寿阳希望课题组不断推进后续工作,针对低碳-数字和经济版图重构问题进行更多有价值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充分肯定了报告的重要性、新颖性和结论的重要参考意义。蔡跃洲认为,数字经济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低碳是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的外部约束,报告将重大约束和重要方向相结合进行分析,得到了有价值的结论。蔡跃洲还为课题组提出了两点建议:除了在微观层面考察低碳和数字的互动关系,还可以从宏观视角切入并探究低碳和数字化发展融合问题;此外,可以关注“东数西算”布局下的低碳-数字发展不平衡问题并进一步分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於世为认为,报告充分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契合,运用丰富的数据,得到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结论。於世为主要就两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报告主要基于低碳-数字两个维度指标展开分析,在后续的研究中,可以考虑将两维度指标合成为一个指数进行分析;此外,课题组可以针对典型的省份、城市进行更详细的分析,并给出具体的发展建议。

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工业经济研究部主任李媛恒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论,李媛恒认为,从报告研究主题来看,低碳-数字问题和新型工业化问题紧密相关,回答了“需要什么样的工业化”、“需要什么发展模式的工业化”等问题;从研究内容来看,报告用供需和循环的逻辑解读数字经济和低碳发展关系,辩证地对低碳-数字的对立统一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是报告的一大亮点;从研究方法来看,报告既考虑了地域差异,又关注了重点地区,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可云从三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肯定:第一,报告关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低碳-数字的研究主题在未来仍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第二,报告使用了详实的数据和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分析,有理有据,结论新颖;第三,报告提出的区域发展建议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与报告撰写的课题组老师就报告内容和嘉宾点评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针对与会嘉宾提出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进行了两点补充,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对地区的影响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考察,一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经济的韧性。今后,课题组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结论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潘伟主要回应了报告中的指标构建问题,潘伟表示,课题组会在后续研究中搜集更多资料,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低碳-数字指标体系,进行更详细、严谨的分析。此外,课题组还会关注低碳-数字和健康中国的互动问题,拓展研究方向,推出更多有现实意义的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滢在报告中主要负责低碳部分的研究,黄滢提出,双碳目标会促进新技术的发展和新业态的出现,带动地区新发展模式的出现,因此,将低碳和数字发展的研究主题相结合,具有较大的创新意义。在后续的研究中,课题组会进一步从微观和宏观层面进行严谨的量化分析,得到更多有意义的结论。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陈浩结合嘉宾的点评,对课题组的后续工作进行了展望:其一,课题组在后续的研究工作中可以对研究结论进行进一步的提炼,构建一套精炼的指标;其二,在后续的研究中需要进一步关注研究时间尺度问题,在长期、中期、短期三个时间尺度下进行进一步分析;其三,提高底层数据的客观性、及时性、动态性,将更多数据纳入分析范围。

各位嘉宾发言结束后,张红霞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参与报告撰写和参与会议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课题组未来能深入拓展研究,立足中国实际,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为中国未来的低碳和数字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图文/供稿:国民经济管理系

设计 责编:王怡璟 马文林

审核:张红霞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