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二十大

第四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年会(2022)——建设SDG的新阶段

发文时间: 2022-10-31 阅读次数:

会议介绍

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解决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等人类社会发展所面对的重要问题。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脱贫示范县河南省信阳市新县,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将随机控制实验应用于减贫领域的经济学家,体现了全世界对可持续发展实践重要性的肯定,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路径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中国可持续发展年会”。年会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可持续发展框架分析全球发展实践,旨在提出更全面、更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第四届可持续发展年会(2022)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于10月22-23日举办,聚焦SDG建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西蒙菲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尖学者以及领导和参与了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一线工作者。他们通过主题报告的形式,展示了关于减贫、乡村振兴、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实践智慧。

10月22日分会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致开幕词。朱信凯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校情,简要介绍了应用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年会的建设初心。他希望相关领域的学者们借此平台加强学术合作交流,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会场依次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谢伦裕、助理教授陈佳莹、曹佳和吕一飞主持。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Albert Park发表主旨演讲,题目为“Reducing Single-Use Cutlery with Green Nudges: Evidence from China’s Food Delivery Industry”。 该报告使用自然实验的方法探究了外卖软件默认“无需餐具”选项对环境友好外卖订单的影响。从2019年开始,北京市出台政策规定外卖软件需默认“无需餐具”选项,该政策逐步推行至天津、上海等城市,并于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施行。报告发现该政策使得环境友好外卖订单比例上升427%,无需餐具订单数上升了20.1%,且影响在中长期是持续的。在演讲最后,Park教授向参会者介绍了他们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助理教授李明作报告,题目为“The Exodus from New York City during COVID-19: Evidence from Out-of-Town Home Purchases”。 报告使用纽约市及周边数以百万计的房地产交易数据,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人口从大都市向周边地区外流提供了直接证据。在新冠疫情流行的最高点,纽约市购房者在周边地区的房产购买量较疫情前增长了180%。就影响因素而言,自然便利设施和互联网接入的吸引力增强,而城市便利设施的吸引力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张博骁作报告,题目为“Railways and Treaty Ports: How does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affect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rural development?”。 报告利用中国1870-1920期间通商口岸开放和铁路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如何通过降低交通成本促进国际贸易一体化,估计了国际市场接入对农村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通商口岸与内陆地区的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该口岸的商品出口越繁荣;这种影响主要通过价格较低的商品进出口驱动。研究还发现,铁路建设和国际贸易促进了农业的商品化。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赵国昌作报告,题目为“Break with “Falling leaves return to their roots”! The Effect of Home-Based and Community-Based Care for Elder People on Chinese Migrants Long-Term Residence Intention。报告发现,中国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试点(HCCO)对居民在该城市的长期居留意愿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且这种影响主要集中于父母年迈和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居民。这或将改变传统“落叶归根”的观念。报告还发现,HCCO试点和老年护理服务的提供有助于城市吸引人才流入,但是对于更长期的影响还需要长期追踪数据来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卢昂作报告,题目为“The Impact of Export VAT Rebate Reduction on Firms’ Polluti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Chinese Enterprises”。该报告从企业层面探究了2007年针对“两高一资”出口产品减少退税政策的环境影响。报告基于包含企业生产、污染和出口结构等信息的匹配数据集,发现政策降低了高污染产品出口的数量及占比,但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无显著影响。研究分析表明,原因在于该政策提高了污染强度(技术效应)并降低了总产值(规模效应)。

10月23日分会场

本会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逸楠和陈佳莹主持。

哈佛大学的博士后Fernanda Rojas-Ampuero作报告,题目为“Sent Away: The Long-Term Effects of Slum Clearance on Children”。报告聚焦智利在1979-1985年的贫民窟安置计划。该计划使得一部分贫民窟居民被迫搬迁到位于城市边缘的贫困地区,另一些则在原来地点新建住房。通过追踪并比较搬迁与未搬迁家庭的儿童在四十年后的收入和教育情况,该研究发现,搬迁家庭的儿童成年后的收入和教育水平均低于未搬迁家庭的儿童。该研究进而从安置地的环境条件对搬迁的负向影响做出解释,包括安置地的学校数量更少、社区更加分散程度、距离地铁更远等因素。

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Sujata Visaria作报告,题目为“Decentralized Targeting of Agricultural Credit Programs: Private versus Political Intermediaries”。报告使用随机控制实验,比较两种小额信贷模式的作用效果:由私人代理人选择农户信贷补贴计划(TRAIL)和由政府代理人选择农户信贷补贴计划(GRAIL)。这两项计划选定的农户接受并偿还贷款的意愿相同,借款金额和农业产出也有相近幅度的增长,但是只有在TRAIL模式中的农户利润显著增加。作者构建理论模型并用数据对两种信贷模式的差异进行探讨和检验。理论模型推导表明,TRAIL模式的代理人由于身处农业供应链的一环,具有更强的动机帮助农户降低成本,因而在提高农户收入方面优于GRAIL模式。

西蒙弗雷泽大学博士后刘迎作报告,题目为“The impact of early access to community health workers: Evidence from China’s barefoot doctors。报告以1969年中国启动的赤脚医生计划为例,从县志中收集赤脚医生数据,实证分析社区卫生服务的短期和长期效应。研究发现,赤脚医生计划在短期内显著降低了新生儿死亡率、改善了儿童的健康状况,在长期内提高了儿童成年后的工作时间。研究分析,一个潜在的机制是赤脚医生延长了母乳喂养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肖寒作报告,题目为“Effect of photovoltaic poverty alleviation program”。光伏扶贫是中国脱贫攻坚过程中兼顾绿色能源发展与减贫的项目之一。该研究使用中国中部地区某代表县的贫困人口长期追踪数据库,评估光伏扶贫项目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光伏扶贫项目显著增加了贫困家庭的劳动力供给和工资性收入;光伏扶贫项目还使村级的收入基尼系数降低了0.027,产生了显著的分配效应。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县委书记廖俊作主题报告。廖俊向参会者介绍了叙永县在脱贫“摘帽”战役中的丰富经验,以及衔接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全县一线干部立足县情实际扎实推进治贫工作,取得卓越成效。全县人居环境大变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四大产业带带领群众人均收入逐年增加,就医、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得到切实保障,易地搬迁等扶贫经验全国推广。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发展阶段,廖俊表示,叙永县已经做好全面部署,在扎实巩固稳定脱贫成效的同时,将抓抢机遇发展产业,加速县域经济后发赶超。

2022年可持续发展年会顺利闭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对各位嘉宾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表示收获良多,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明年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年会。

图文/供稿:刘瑞雪

设计 责编:朱宇馨 马文林

审核:陈佳莹 谢伦裕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