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二十大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之国民经济学分析方法研讨会”

发文时间: 2022-11-04 阅读次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应用经济学院于10月29日召开“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之国民经济学分析方法研讨会”。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高级顾问王寅初、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刘宇、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开兰、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红霞作主题报告。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陈璋,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副院长陈占明,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及学院师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林晨主持。

郑新业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在多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应用经济学院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数据库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开放数据库,提高学科基础设施利用率,服务于全国兄弟院校,服务于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与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国民经济学分析方法,助力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推动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张红霞以“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数据库的建构”为主题展开报告。她从结构数据的重要性、数据库的框架、数据库的特色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数据库的建构机制。

李善同以“DRCCGE模型的应用”为主题展开报告。她对CGE模型做了历史总结,并重点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OECD合作开发的DRCCGE模型的特点、更新扩展,以及近年来在重大事件中的应用。

王寅初以“‘牡丹’(MUDAN-The Multisectoral Development Analysis Model for China)简介”为题展开报告。他分别从历史、原理、结构、特点、难点、应用等六个方面介绍了“MUDAN模型”。

刘宇以“CGE模型构建与应用”展开报告。他介绍了CGE模型的发展历史、原理、结构,以及发展方向、最新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肖皓以“湖南大学CGE模型发展与特色”为题展开报告。他从模型特征、数据、原理、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湖南大学CGE模型。

田开兰以“RCEP重构全球价值链的经济和环境效应评估”为题展开报告。他介绍了量化贸易结构模型,并剖析了在RCEP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各国削减关税所产生的影响。

研讨环节,陈占明表示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交流关于重大现实问题的建模研究,共同推动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数据库的推广应用。林晨分别从研究的话题性、理论性、主流性、数据性四个方面与报告嘉宾进行探讨。

陈璋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希望应用经济学院投入产出团队继续发挥投入产出技术在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研究。

图文/供稿:国民经济管理系

设计 责编:朱宇馨 马文林

审核:黄阳华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