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术前辈

钟契夫教授

发文时间: 2019-06-25 阅读次数:

钟契夫教授

(1925.10-2008.1.28)

我国国民经济学科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投入产出理论和方法的开拓人,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顾问,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顾问。

1946年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系攻读学士学位,1948年进入解放区华北大学学习。1950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系,师从苏联专家布列也夫学习。1951年提前任教员,担任国民经济计划教研室副主任。1956年主持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国民经济计划讲义》(六分册)。

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钟契夫教授研究重点转向计划管理决策的科学化,侧重应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数量经济分析。他首先选择“投入产出分析”作为突破口,1979年至1981年,他和校外的同志合作,在山西、黑龙江等地进行调查,并参与山西省1979年度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工作,顺利编制出全国第一个省级投入产出表。主要学术代表著述有:《经济计划方法》(1986),《投入产出分析》(1987),《中国地区计划管理研究》(1990),《资源配置方式研究》(2000),《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基础理论和方法》(2002),《钟契夫自选集》(2007)。并先后获得第2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北京市第2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重要科研教学成果奖。

钟契夫教授1983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执教50多年,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管理、教学、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中央和省部级领导,高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