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术前辈

刘再兴教授

发文时间: 2019-06-25 阅读次数:

刘再兴教授

(1926.2.26-1999.5.18)

刘再兴,湖北新洲县人,1948年进入武汉大学经济系学习,1950年进入转入计划经济系经济地理教研室攻读研究生,1952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原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学院生产布局教研室主任。曾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刘再兴教授是我国区域经济学和工业布局学的创始人之一,著名经济地理学家和国土规划专家。曾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被聘为山西、陕西、江西、湖南等省国土规划学术顾问,并担任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开发规划学术顾问。刘再兴教授治学严谨,出版了一系列的教材、专著和研究报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研究成果三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一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一等奖,是我校区域经济学科点的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