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术前辈

张敦富教授

发文时间: 2019-06-25 阅读次数:

张敦富教授

(1939.11.26-)

196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化学地理专业,曾任职于中央教育部、安徽师大、北京师大、中国人民大学。1994年至2001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软科学研究所所长,校学位委员会和校学术委员会经济组成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敦富教授在区域经济学领域开拓出了一个极富活力的“投资环境评价与投资决策”的新方向,对区域经济学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他的带领下,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成为全国区域经济学专业首届评审国家重点学科。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省部级以及地方课题30多项,其中有数项获奖、获高评价,产生波及与连锁效应(引来后继项目),维护和强化了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声誉。

张敦富教授主编出版的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国投资环境的论著《中国投资环境》,1994年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编的《区域经济学原理》一书,于2001年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参与编写的著作《社会运行导论》获首届(199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自然资源“学科成就奖”、中国国土经济学“学科建设奖”、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奖”、中国改革发展与西部大开发“战略学术奖”等重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