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随着这一时间节点出炉,关于我国是否需要建设福利国家,学术界出现了不同看法。近日,我院孙久文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

有学者主张,从现在到2035年我国必须真正建立起福利国家制度;也有学者认为,共同富裕绝对不是“等靠要”,要避免有些福利国家出现过的陷阱。

“福利国家”制度是否适合中国国情?

与社会科学领域内的诸多概念相似,福利国家概念也是舶来品:一种由国家通过立法来承担维护和增进全体国民基本福利职能的政府行为模式。而这些国家进入这种模式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比如英国工党于1945年大选中提出创造福利国家的政策主张,胜选后的工党政府履行了竞选诺言,进而建立了首个福利国家。

我国未来是否需要建设成为福利国家?众多学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看来,目前公布的政府支出占GDP比重数据,并不能完全反应我国的福利水平。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客观地说,我国的社会保障水平已显著提高,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今后仍需在民生改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我国距离福利国家还有多远?尽管我国人均GDP已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但是收入水平和目前世界上主要福利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鉴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的“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时间节点,蔡昉称,我国政府从现在到2035年正处在这个阶段上,因此我们必须要真正建立中国特色福利国家制度。

福利国家制度有很多优点,比如医疗免费、初等教育免费等。但是其反面影响也不小,比如,使人们依赖福利而变得懒惰,滋生慵懒文化,使人们丧失积极工作的激情等。

孙久文表示,英国虽然医疗是免费的,但弊端也很多,比如效率很低。“在英国即便医院只有3-5个人去就医,也可能要排半天。因为英国的医院住院是免费的,有人就把医院当养老院。”

针对学界一些建设福利国家主张,孙久文表示,“我们现在还是要做大蛋糕,不能搞平均主义。现在共同富裕的重点之一还是应当放在增加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口的收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