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7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运行启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在南方区域落地。区域市场建成后,将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五省区,涵盖电力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预计2023年,南方区域市场将形成跨区跨省与省内联合运营的统一大平台,开展多品种、高频率的跨区跨省电力交易。

2015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我国电力市场的建设主要以省为单位,强化了省级政府的利益,但也导致多地出现不利于能源效率的现象。为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中共中央于2021年底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建立将是我国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关键节点。

区域市场能够更高效地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南风区域电力市场的一大亮点,是将实现南方五省区的电力现货跨区跨省交易,这意味着更短的交易周期和更高的交易频次,能够应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和波动性,让资源调配更加灵活。在此之前,省间电力交易主要通过中长期市场进行交易,这意味着在每个月一般只有一次交易机会,且电力的传输总量和方向在交易完成时就已经确定下来了。电力现货跨区跨省交易意味着今后每天甚至每15分钟就能交易一次,因此可以根据贸易双方的实时现货价格进行交易。如此,现货价格较低的省份永远是电力的出口方,不会再出现低价省份从外省进口电力这种资源错配的情况。

区域市场能够更有力地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现货价格的一大决定性因素,是可再生能源的实时发电量。由于可再生能源的边际发电成本趋近于零,可再生能源出力较高时的电价通常能够更便宜。例如,由于云南的水电资源丰富,其电价通常要低于广东,因此云南通常是电力的出口方。但是如果云南的降雨量远远高于(或者低于)预期,导致来水量突然上升(或者下降),先前的交易模式将无法保证这一部分剩余(或短缺)的电量被出售到广东(或者通过从广东进口得到保障)。如此,覆盖了现货交易的区域市场将有望大幅减少弃风、弃光和弃水的现象。

当然,区域市场建成后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首先,需要尽快构建覆盖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最大化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的社会总收益。现阶段,南方区域电网的中长期交易体系已经较为成熟,现货市场(以广东起步)也进行了多次试运行并于今年开始全年不间断试运行,但辅助服务市场的进展仍然较为缓慢。辅助服务是维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能质量、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主要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跨区跨省辅助市场电力交易的建立,意味着能够通过南方区域市场这一统一大平台,极大地降低可再生能源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对电网稳定性造成的影响,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条件下电力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加快建设意味着十四五期间,电网进行资源配置的规模和强度将明显增加,跨省区输电容量将持续增长,但需要避免对跨区跨省输电容量的过度投资。更多的跨区跨省输电容量意味着更大的跨区跨省电力贸易空间和更高的社会总收益,但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的建设和保养同样需要资金支持。因此,需要对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建设的成本收益进行全面估算,当发现新建输电通道的收益低于成本时,应当果断停止对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的投资。

最后,需要避免由于省间碳价格不平等导致的资源错配及碳泄漏问题。当前,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启动刚好一整年,而发电行业是首个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行业。在全国各地碳价格相同的情况下,不会存在资源错配及碳泄漏问题。但是,如果未来区域电力市场中的某个省份计划对发电行业征收额外的碳排放税,导致电力贸易双方的碳价格不同,则很可能产生碳泄漏并导致资源错配。例如,在碳价格相同的情况下,广东的发电成本高于广西,因此广东应当是两省之间电力贸易的进口方。假设广西决定对省内的发电行业征收额外碳税,导致发电成本增加,使得广西的电价高于广东并成为电力的进口方,最终将产生资源错配。若广东发电行业的边际碳排放高于广西,则广西从广东进口电力会进一步导致碳泄漏问题。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作者:郭伯威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