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安子栋:本轮油价下跌折射出国际原油市场新秩序

发文时间:2020-03-16 阅读次数:

  对于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安子栋表示,就目前形势看,此次疫情对其他国家经济的影响将超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一影响很可能在至少中期加剧全球原油的过剩危机。他认为,本次油价下跌主要受短期的谈判过程,以及中期的新冠疫情,而非长期技术革新引起。如果以之前两次油价下跌最为参考,本次油价的调整时间应该在之前两次的调整时长之间,也就是2-19个月之间。

  “国际能源署对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至90万桶/日,为近十年来最低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对石油价格的直接影响相对持久但平缓,其主要影响油价的长期走势。”他认为,相比起来,谈判过程中的波动是国际原油市场在卡特尔垄断下从一个均衡向另一个趋近过程中的必然,只不过由于新冠疫情冲击而提前发生。

  安子栋表示,本轮油价下跌行情主要由两个方面原因引起。一方面,直接原因是3月6日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OPEC+联盟)部长级会议上,各产油国未能就深化减产达成一致。此前,为应对油价下跌,OPEC+联盟决定自2017年1月起联合实施持续39个月的减产。期间,非参与国美国的石油产量快速增长,削弱了OPEC+联盟减产对油价的影响。

  在此次会议上,原本参与减产的非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认为参与的24个国家目前没有就如何行事达成一致,拒绝了继续减产的提议。作为回应,欧佩克重要成员国沙特随即大幅降低各级别原油的定价,并计划在下个月大幅增加原油产量。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冲击,进而降低世界石油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少0.5个百分点。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指出此次健康危机带来的重大经济影响,反映出与以往危机中不同的供求冲击。

  安子栋认为,对俄罗斯而言,虽然联合减产带来额外的石油收入,但俄罗斯并不热衷于追求高油价。沙特方面,财政预算连续七年赤字,油价持续低位进一步加剧财政压力。由于超额完成OPEC+联盟的减产计划,沙特需要油价达到84美元/桶才能平衡其今年预算。对于沙特这样一个正处于重大经济政治变革的国家而言,价格战的代价是高昂的。

  “相比于高度依赖石油产业的沙特,俄罗斯拥有较为完善的经济体系,可以更好地应对价格战带来的伤害。俄罗斯目前外汇储备达到5600亿美元,只需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42美元便可以平衡财政预算。”他表示,持续低油价对其他产油国的伤害也是巨大的。“最后,能源只是两国战略关系中的一部分,快速达到一个新的平衡才是双赢。目前来看,石油价格的下跌行情不会持续很久。油价会随着OPEC+联盟达成新的一致而相应地回升至一个均衡价格水平,而合理且稳定的石油价格是目前世界经济所需要的。”

  关于油价未来可能会在什么时间、什么价位企稳的问题,安子栋认为,之前的两次石油价格快速下跌,总体而言都是由产量之争引起的。相比起来,本次油价下跌主要受短期的谈判过程,以及中期的新冠疫情,而非长期技术革新引起。如果以之前两次油价下跌最为参考,本次油价的调整时间应该在之前两次的调整时长之间。

  由于欧佩克与美国页岩油之间的竞争,油价在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间迅速下跌,在经历了短暂的回升之后,在2015年5月至2016年1月间再次迅速下跌至历史最低点27.88美元。此次价格下跌行情持续了19个月。

  由于OPEC+联盟的联合减产,接下来的约三年内油价稳步上升,并于2018年10月达到高点86.29美元。接下来由于美国持续增产,2018年10月至12月间,油价下降至50.47美元。此次价格下跌行情仅持续了2个月。

  接下来油价基本稳定在60美元以上,直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比较本次与之前两次石油价格下跌行情,2014年6月至2016年1月间油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是产量之争,而根本原因是美国页岩技术的革新。相比起来,2018年10月至12月间的油价下跌则可以看作是美国技术革新的滞后作用。面对持续下降的世界石油需求,OPEC+联盟联合减产对油价的提升作用已无法抵消美国快速增产的影响。”他认为,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是卡特尔多方博弈的结果。自页岩技术革新以来,如今的国际原油市场已基本稳定在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以及以美国为首的新型原油产油国三方博弈的新格局。

  安子栋表示,关于未来的企稳价格,可以考虑以下两个情景:第一个情景是OPEC+联盟未能在短期内达成共识,以2016年5月至12月间的价格作为参考。在此期间,美国页岩技术的初始影响逐渐消退,OPEC+联盟尚未达成联合减产共识。这一阶段的平均油价约为47美元。

  第二个情景是OPEC+联盟再次达成一致,采用2017年1月至2019年11月间的价格作为参考。这一阶段OPEC+联盟联合减产,美国石油产量反向增长。这一阶段的平均油价约为64美元。在经过一番博弈后,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OPEC+联盟达成新的协议。“但考虑到各方实际情况,以及持续下降的石油需求,新的协议很难达到上一次联合减产时的效果。大胆猜测,油价会企稳在47至64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