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陈浩:需增强电力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发文时间:2023-06-08 阅读次数:

5月26日以来,南方气温持续攀升,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气温超35℃,四川、云南等地气温超40℃。截至5月31日,南方地区57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刷新历史同期极值,其中有25个超过了历史极值。

高温是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的表现之一。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气和海洋相互作用后失衡产生的气候形态,易引发高温、干旱、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5月以来,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国际组织多次发布预警称,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下半年产生极端天气事件的概率持续上升。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发电能力和设施性能容易受到极端天气事件影响,供需双重冲击下的电力安全保供将面临严峻挑战。

从电力供应角度看,电力基础设施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将在厄尔尼诺现象下面临新考验。水电出力不确定性增加是今夏电力供应风险的核心痛点,2022年我国水电发电量占比达到14.3%,是重要的电力供给来源,然而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区域性干旱问题可能会造成水电出力骤减,引发电力供应短缺。同时,尽管今年煤炭库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但由于火电企业往年的持续亏损,运行维护压力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电力调峰的风险。此外,在南方地区,高频率的暴雨洪涝容易引发电网故障,配电线路、变压器停运,基础设施受损,供电中断风险增加。

从电力需求角度看,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极端高温天气将显著提升峰值负荷水平和波动程度,对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提出更高的要求。空调运转、工业制冷、运输和食品冷藏等需求伴随极端高温的出现而增加,电力负荷上升。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的极端气候,全国电力峰值负荷将超出2022年峰值负荷1亿千瓦左右。同时,极端高温天气下的电力负荷波动叠加可再生能源出力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将对电力系统的灵活性调节能力提出考验。

从区域间电力平衡角度看,厄尔尼诺为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带来挑战。当前我国供需形势偏紧,省间电力供需关系异质性对全国电力供需平衡构成一定影响。中电联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厄尔尼诺现象或将进一步加剧区域电力供需紧张,如何协调区域间、省际间电力传输以满足全国电力供需平衡将成为迎峰度夏的关键课题。

电力系统是人类社会的生命线工程,非常有必要在气候变化和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全力保障我国的电力安全。为应对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带来的挑战,应建立健全“事前预案预警-事中配置调度-事后总结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电力保供体系,具体而言:

事前加强极端天气预报,制定电力保供预案。协调联动气象部门,开展厄尔尼诺下的高温、干旱、暴雨、洪涝等天气监测、预警和预报,加强针对性预警服务。对接各地能源主管部门,引导电网、发电企业、行业协会会商,判极端天气影响下的电力供需形势,指导各省做细做实保供预案。定期检查并维护发电、输电关键基础设施,制定应急抢修后备预案。

事中统筹源网荷储,优化电力资源调度。从发电角度,需响应针对厄尔尼诺现象制定的各类电源发电计划,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核心目标确保发电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使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发挥火电“压舱石”作用,推进各类电源协同发电,落实电力保供工作。从调度角度,需充分开展全网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加强需求侧管理和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实施电网运行监控,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整合跨省跨区电力资源,组织各地区余缺互济,保障受极端天气影响严重的省份的供电安全。

事后总结针对厄尔尼诺的电力保供经验,完善电力市场及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厄尔尼诺保供复盘总结机制,对电网安全风险进行再评估,复盘总结成果用于完善预案、监测预警、应急调度等方面的提升。推动电力市场建设,增加交易品种、缩短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次,为市场主体增设短期调整交易电量的市场渠道,促进电力电量动态平衡。有序推进关键电力基础设施防洪、防旱、防高温建设,差异化提高设备设防标准,提升电力基础设施应对厄尔尼诺极端天气的韧性。

厄尔尼诺现象给我国电力保供带来了新考验,也是当前电力系统适应气候变化所必须应对的新挑战。通过建立完善全生命周期电力保供体系,为建设更安全、更可靠、更有韧性的电力基础设施积累经验,为建设能源强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陈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硕士生金璐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设计 责编:张昕怡 马文林

审核:陈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