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张可云: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发文时间:2022-03-29 阅读次数:


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是影响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件。关于高速铁路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十余年来区域经济学的一个热点研究领域,相关学术成果大量涌现。科学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的《高速铁路驱动的中国区域经济》一书,证明了高速铁路是驱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

其一,揭示了高速铁路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机制及差异性,以及影响区域经济增长趋同的机制及多种可能性。首先,降低交通运输成本和促进市场区扩大,是交通运输发展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机制。其中,对于交通运输线路沿线区域而言,第一个机制的作用是无差异的,第二个机制的作用与各区域的初始要素禀赋条件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它们对不同区域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影响必然是有差导的。其次,揭示了高速铁路影响城市经济增长趋同的机制。即,通过改变沿线城市的可达性,降低交通运输成本,对要素流动及经济活动的区位选择产生影响,从而引起经济活动空间分布发生相应变化,最终对沿线城市的经济增长产生差异性影响。由此可见,高速铁路对沿线城市经济增长趋同的影响不是唯一的,而是存在多种可能性。

其二,揭示了高速铁路影响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机制,以及城际轨道交通影响城市群一体化的机制。具体表现为,通过使沿线区域的旅行时间和成本降低,增大沿线区域交通客流量。同时,降低企业生产和交易成本,改变沿线区域的区位优势,增强空间组织能力;通过促进区域交通运输网络发展,使要素流动加速、劳动力市场优化、企业和产业的迁移空间增大,进而增强区域间的互动和相互依赖。在城市群内部,城际轨道交通影响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机制是:引发城市群内城市之间发展的同城效应;使城市群的空间结构向网络结构方向演进;增强城市群的产业集聚与扩散,促进城市间产业分工和经济协调发展。

其三,揭示了高速铁路通过影响沿线城市经济集聚水平,加剧经济集聚格局非均衡的趋势,以及影响经济带发展的机制。该书分析表明,高速铁路明显提升沿线城市的经济集聚水平,从而增强区域经济集聚格局向沿线地区倾斜的趋势。书中还揭示了高速铁路影响经济带发展的机制。即,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促进要素流动,使沿线城市的市场区范围在空间上连接其至重幕,进而增强它们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相互竞争、分工与合作。

其四,证明了高速铁路是影响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均衡性的一个新因素,对城市化格局和生产性服务业空间格局变化有重要影响。首先,高速铁路可引起中心区域、沿线区域和非沿线区域的可达性发生差异性变化,从而对其经济增长产生促进或抑制作用,导致中国区域经济格局的均衡性发生改变。其次,对中国城市化格局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表现为城市人口向高速铁路沿线城市集聚、城市等级规模结构呈橄榄形分布、城市群作为城市人口主要集聚区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再次,该书分析表明,通过提升区位优势,高速铁路使高等级网络节点城市,成为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空间格局的核心,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向其集聚,从而在短期内扩大沿线城市间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程度的差距。长期来看,高速铁路将使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空间格局向多核心网络式结构演进。

其五,揭示了高速铁路对区域经济要素集聚的影响机制及影响类型。作者以FDI、劳动力和科技要素为重点进行分析,认为高速铁路发展使沿线城市的可达性明显提升,从而增强其交通运输区位优势。此外,高速铁路发展增加了沿线中小城市的资本集聚程度,但大城市周边沿线中小城市在资本集聚方面仍显著受到大城市“虹吸”效应影响,非沿线中小城市也将出现资本流出趋势。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