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陈浩(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

张博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

电力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然而,随着全球气温不断升高,今年已观测到异常高温天数正在逐渐增多,各地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备受关注。日前,四川省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达州电力)发布《有序限电预告》,同时表示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尽量做到能不停则不停。当地也在多措并举积极保供。

对于电力保供问题,有以下三方面的对策与建议。首先,需进一步建立极端天气下的电力安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体系。事前开展天气预测预报和负荷预测,加强针对性预报预警服务,建立健全电力安全应急体系。从近期情况来看,四川省气象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发布的高温预警和水情快报预测为后续开展保供举措起到重要作用。事中应强调优化调度,确保发电资源的优化配置,引导企业错峰用电、轮休用电、节约用电,加强节约用电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外调电力缓解省内供电压力,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事后则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总结分析电力保供经验。对极端天气下的电网运行开展回头看行动,对电网安全风险进行再评估、对潜在经济损失和效益进行量化分析。

其次,从短期视角来看,政府和电网企业需要统筹源网荷储,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核心目标开展保供工作。在供给侧,一方面要滚动优化各类电源发电计划,政企协同促进火电存煤,充分发挥火电作为电力系统的压舱石作用;另一方面,还要整合跨省、跨区电力资源,充分挖掘省内外电源潜力,保障跨省跨区重要输电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监管。在需求侧,则要统筹加强需求侧用电管理,优先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削峰填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整个系统层面,则要在社会治理、城市治理能力上,提升极端天气下的电力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开展极端天气下的电力系统风险评估、压力测试与电网脆弱性分析,提升重大电力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治理效能。在治理机制上,则要通过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企业用户各方协同,科学调度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能够有效加强电网余缺互济,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

最后,从长期视角来看,需要充分发挥电力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完善配套政策支撑体系。加大电网投资力度,预留充足发电能力充裕度;完善保供配套措施,合理利用国家财政向中央发电企业发放的千亿补贴资金,保障电力供应,提升电力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电力中长期交易的避险作用,综合权衡中长期电力交易与电力市场灵活性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发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调节作用,例如,继续推动川渝一体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发展,更多开展跨省辅助服务市场,推动辅助服务成本向用户侧疏导,激励工业可调节负荷、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等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

在全国层面,还要加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破除省间壁垒,增强省间电力互济能力,保证极端情况下的电力安全;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电力市场交易、夯实市场运营机构主体责任、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作者:陈浩,张博彦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