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世界首富马斯克近日在微博发言: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于是就有人问了,是因为马斯克在中国投资之后更了解了世界能源产业趋势吗?

话分几头看,产业领先是一个复杂问题的。但是在能源领域,我们可以通过电力装机和发电数据来确定一个基本答案,马斯克说的没错,或者说他发现得有些晚。其实,早在2010年底,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就已然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21年底,我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世界总装机容量的40.4%。与风电相比,水电和光伏则稍显逊色,装机总容量直到2014年和2015年底分别跃居世界第一。至今,新增水电并网装机已连续17年稳居全球首位,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连续9年稳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相较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则更年轻。自2008年第一批新能源汽车亮相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

回顾过去,顶层设计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得以领先世界的主要原因。自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以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我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强制上网、分类补贴、费用分摊的原则下,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得到资本的大量涌入,进而推动了发展。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则始于2009年,并于2014年向私人用户端发力,高额的购车补贴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使其销量得以快速增长。尽管当前我国对新能源补汽车贴的力度有所下降,新能源汽车凭借其环保、低价、智能等优势保证了其市场份额的逐年上升。

展望未来,在61日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国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水平消纳以及市场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顶层保障。我国的新能源战略除了致力于将气候变化的影响降到最低,还会对工业、国民经济以及战略安全利益产生深刻影响。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公共政策和健全的市场机制。

公共政策方面,虽然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体系,但碳价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不能在当前风电、光伏补贴退坡的政策环境下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不仅如此,我国的碳市场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包括缺乏持续的流动性、参与主体与交易品种单一、检测核查体系有待完善以及对违约企业缺乏强制约束等。若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即使中长期碳价格能够逐渐上涨,企业也可能通过对其能耗数据造假等方式规避相关处罚,对碳市场的减排成果产生不利影响。除此之外,还可以对电力等减排重点行业征收额外的碳税,通过碳税取代当前的燃气机组容量补偿机制,使燃气机组有能力与燃煤机组进行市场竞争。由于燃气机组更为清洁,碳税将有望大幅降低发电行业的碳排放。也只有当发电行业碳排放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比燃油汽车更环保的汽车种类。

市场机制方面,尽管2016年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国的电力市场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较严格的中长期市场价格约束可能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出现类似去年年底拉闸限电的极端情况;较低的现货交易占比意味着批发市场价格缺乏流动性,不能反映发电的真实成本;交叉补贴意味着发电燃料成本以及碳排放成本难以向消费者传导,除了可能导致供求关系失衡以及碳市场的失效,还可能造成居民用电的大量浪费。此外,可再生能源占比逐年增加为电网的稳定和安全带来了挑战,而健全的市场机制能够帮助发现可再生能源的边际成本与收益,为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以及未来储能系统在电网中的价值提供参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

作者:郭伯威

编辑:李靖云

来源:南财快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