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黄阳华:数字经济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文时间:2022-08-21 阅读次数:

编者按:8月9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相关媒体记者先后深入江西、江苏、湖北、内蒙古等地基层,开展蹲点式采访,深入挖掘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鲜活呈现十年非凡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社会科学网受邀参加。今天分享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阳华撰写的“数字经济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文。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适逢世界进入数字化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如何推动数字经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利用数字经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
1
数字经济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带来新选择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要。数字经济通过需求侧的报酬递增效应,正在深刻地改变国人的消费结构、消费模式,代表着我国需求升级的趋势,助力发挥需求对供给的牵引作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包括商品和服务在内的消费需求上。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网络直播、数字文娱、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在个人和家庭的消费支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日益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数字消费还对人们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步推动了传统消费向着线上化、虚拟化、分散化,牵引供给方式随之而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以新型数字消费为代表的需求升级是大势所趋,将在我国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2
数字经济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引擎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打破制约商品和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的堵点。数字经济通过数据要素的高速流动和高效配置,助力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促进国内外经济和产业畅通。数字经济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和跨界发展。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传统的产业门类和经济活动的边界日益模糊,涌现出了服务型制造、用户直连制造(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二三产业融合新模式。在城乡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网络直播、短视频“带货”等提升了我国城乡商品和要素市场的一体化水平,成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引擎。这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破了传统经济活动的时空限制,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条,对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3
数字经济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予了新动能
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供给体系的水平和质量不高,尤其是创新的第一动力有待增强。数字技术作为一种赋能的通用技术,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助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深度融合,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可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迭代提供应用场景,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数字经济已经是我国企业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领域。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持续激发微观活力,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
4
数字经济为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创造了新手段
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国要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仍要保持中高速增长。研究界就我国数字经济的统计口径和核算还存在不同观点,但一致认为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和增速均保持持续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与波动治理带来了新手段。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不仅直接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数字技术与经济各部门深度融合,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经济增长率,为保持长期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有助于熨平宏观经济波动。培育新型数字消费,扩大企业数字化改造投资,适度超前投资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数字金融和数字人民币等,还将推动宏观调控“工具箱”的创新。
5
数字经济为深化改革开放开辟了新领域
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之上,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规则、监管、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过程,也是我国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高标准的制度体系。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按照“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要求,围绕数字经济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要方向,数字贸易、数字税是国际组织和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的重要议题,数字化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加快数字经济的开放发展,还将助力我国引领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国内高质量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格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