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郑新业: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

发文时间:2019-03-06 阅读次数:

 3月5日,提请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如何通过降低电力成本从而给企业减负呢?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进行专家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定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是继2018年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降低企业用电负担的量化指标。

 今年,制造业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将降至13%。专家介绍,税收的下降为电力成本的下降提供了空间。除此之外,还要切实清理电价附加收费,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郑新业教授认为:“一般工商业在整个电价体系中间,它的费用负担是最重的。其次是大工业用电,然后是居民用电,再其次就是农业用电。政府工作报告选择这个部分来降低,来精准地减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举措。”

 郑新业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各种基金和附加收费其实大体上占了销售电价的8%-10%左右。另外,在电力市场推进过程中间,通过电力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降低发电成本。而通过新一轮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可以把输配电成本降低一部分。”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