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刘硕扬:把高校打造成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坚强阵地

发文时间:2022-10-12 阅读次数:

作者:刘硕扬《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06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着培养青年学生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筑牢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长城的历史重任,是新时代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把高校打造成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坚强阵地,必须引导学生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意见》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是新时代指导我国国防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定向领航,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高校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深入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渊源,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体系,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实现习近平强军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把高校打造成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坚强阵地,必须在创新新时代国防教育课程体系上下功夫。《意见》要求,“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当前,世界范围的新军事革命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正在加速推进,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事形态正在向信息时代信息化军事形态和智能化军事形态加速演变。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战争形态、军队体制编制、武器装备、后勤保障以及军事人力等方方面面都将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新型作战空间不断拓展,新质新域作战力量不断形成。与此同时,国际战略格局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国家安全形势异常复杂。因此,新时代国防教育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国防教育课程体系,加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学力度,深化新时代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等相关领域的教学,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国防素养,培育学生的国防情怀。

把高校打造成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坚强阵地,必须进一步完善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教材体系。《意见》要求“开展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工作。完善的新时代国防教育教材体系,既是提高新时代国防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基本要素,也是推动新时代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能够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国防教育需要的教材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可以采取三个结合的方式来进行:一是把课程教材与专题教材结合起来。课程教材注重全面系统地向学生传授国防知识,专题教材则紧密结合重大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实问题,注重回答学生所遇到的现实问题;二是把技能教材与理论教材结合起来,为学生既掌握国防军队建设相关理论知识,又有效掌握相关国防技能提供支撑;三是把传统文字教材与音像教材等新型教材结合起来,在确保教材理论性的同时,使高校国防教育教材更加直观、生动、富有吸引力。

把高校打造成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坚强阵地,必须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和方法。《意见》要求,“要大力推动创新发展,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新时代推动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用好这些新技术,不断提高高校国防教育的质量。例如,将数据挖掘等大数据技术应用到青年学生国防教育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对学生国防教育情况、相关教学科研活动及实践活动进行有效跟踪。还可以借助该技术手段,对国防教育资源进行系统分析和深入挖掘,从而实现教学管理更加科学精准、教学资源更加有效利用。再比如,有效运用大数据资源,建立和完善高校国防教育数据信息库,制定更加完善的国防教育教学规划,等等。此外,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国防教育中有效运用的特点规律,拓展现代技术手段在高校国防教育中的应用场景。

把高校打造成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坚强阵地,必须进一步提升高校国防教育师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面对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等重大历史性变革,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应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国防教育教师队伍。国防教育教师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熟练掌握国防教育各领域的专门知识,有足够的能力培养学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和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打通军地人才培养互通渠道,加强军地交流,为全面提升高校国防教育师资质量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刘硕扬,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