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张可云:沿边地区——国家陆路开放合作的前沿

发文时间:2023-03-14 阅读次数:

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是

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沿边地区(亦称边疆地区)具有双重边缘的特点,既是国家的边缘地区,又是所在省份的边缘地区。从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角度分析,沿边地区由于远离国家与区域性经济中心,其现代化的起始时间往往晚于其他地区。长期以来,沿边地区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以及欠发达地区合称为“老少边穷”地区。中国已经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邓小平同志1979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诠释的“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到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追求国家现代化的征程中因时因地的战略调整与方向把控。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提出了“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从上世纪80年代到上世纪90年代,国家将开放与发展的重点集中于沿海地区,尝试构建带动国家整体发展的“宏增长极”。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家逐步调整战略空间重点,相继制定并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2013年,根据国内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中国国际地位与影响力的提升,中央政府适时提出了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期望沿海沿边两翼齐飞,不同类型区域各展所长。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国家底子薄基础弱,沿边地区虽然也得到了中央政府一定支持,但还不完全具备步入现代化轨道的条件。自上世纪末新世纪初开始,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标志,沿边地区的全面开放开发进入国家决策视野。特别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培育壮大陆路边境口岸城镇,完善边境贸易、金融服务、交通枢纽等功能,建设国际贸易物流节点和加工基地”。


长期以来,中国的人口与现代经济活动偏集于沿海地区,广大的内地特别是沿边地区一直是经济发展的边缘。沿边地区的发展基础差,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中国的陆地边界线全长约2.28万公里,与境外十几个国家接壤,沿边地区的长期滞后发展既构成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短板,又影响国家的整体形象。值得注意的是,沿边地区的双重边缘劣势,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区位优势,即成为国家陆路开放合作的前沿与先锋。


沿边地区的开放开发将迎来历史性良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和内涵,指明了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的必然性。共同富裕的空间体现主要是显著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过程中,沿边地区的开放开发将迎来历史性良机。


沿边地区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要冲。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畅通国际国内经济循环,将稳步提升沿边地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沿边地区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前哨。居安必须思危,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边疆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此外,沿边地区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反对恐怖主义、维护民族团结与巩固国防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了统筹发展与安全,中央政府会前所未有地重视沿边地区的发展。


沿边地区是中央顶层设计关注的重点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增强边疆地区发展能力,强化人口和经济支撑,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顶层科学设计,将为沿边各地区确定各自的发展思路与路径指明方向。


出版《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意义重大


民盟中央组织调研团队与专家对沿边地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编辑出版《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意义重大。


第一,《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的出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等加快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有关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才能为沿边地区的加快开放开发开出良方。


第二,《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较全面地探讨了沿边地区的开放开发的战略、规划、政策与路径。沿边地区分布广,内部差异较大,这本著作的“调研报告篇”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针对广西、黑龙江、云南、甘肃、新疆、吉林、辽宁与内蒙古不同的区情、面临的不同问题和不同的外部环境,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的建议。


第三,《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对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进行了较深入的科学探讨。这本著作的“专家观点篇”从构建新发展格局视角,运用量化与可视化的方法,对沿边地区展开了多维度的分析研究。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既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也有较大的实践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攻坚克难。在国内,加快沿边地区的开放开发和促进沿边地区与国内其他地区共同富裕无疑是难点之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的出版适逢其时。


作者:张可云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原文链接:

沿边地区:国家陆路开放合作的前沿——《沿边开放发展调研报告》导读


来源:北京日报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张可云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