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课题组于中国教育报发表题为“抓住‘关键前八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文章,原文如下:

又是一年迎新季,一大批优秀学子步入大学校门,开启新的征程。高校新生入学前八周是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阶段,为此,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抓住入学“关键前八周”,帮助新生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让学生在大学阶段提升品格、增强本领、强健体魄,更好地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生面临“河鱼入海”的困境

新生步入大学即面临着高中阶段既有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冲击和转变,更面临思想、学习、生活的全方位挑战。

一是自身成长动力不足。虽然有些新生拼过了高考“独木桥”,但新的理想和目标不清晰,甚至“亦步亦趋”,导致接受新生事物时畏首畏尾、停滞不前,内在成长动力不足。二是钻研学问茫然无措。有些新生在学习钻研新知识时,习惯沿用高中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在自主探究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跟不上新的学习节奏,出现成绩下滑甚至厌学弃学情绪,并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三是集体生活“水土不服”。有些新生是第一次离家求学,第一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一起生活,心理情感、生活环境等方面都有较多不适应,易出现情绪低落、生活紧张无序等现象,使学生陷入多重压力的循环,影响其成长成才。

抓住“关键前八周”迈好育人第一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解决新生适应大学教育的困境时,只有抓住“新生入学”这一关键节点,及时调动新生的内在驱动力,才能达到大学教育立德树人、开启智慧的目标,做到“本正则木直、源深则流远”,助力新生成长更快、更好、更稳。

面对目标不清、理想缺失的新生,需要抓住其入校初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对钻研学问茫然无措的新生,只有在入学之际就帮助他们重塑学习理念、调整学习认知和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才能使学生从学业一开始就能抓住大学教育的特点、顺应大学教育要求。面对适应不佳、生活紧张而无序的新生,在入学集体生活伊始,就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沟通交流能力,加强自我管理,才能使学生全面适应大学生活,打好成长“地基”。

《春秋繁露》有言,“观物之动,而先觉其萌,绝乱塞害于将然而未形之时”“爱人之大者,莫大于思患而豫防之”。这启发我们,要避免新生入校困境,需要提前入手、提早干预,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关键前八周”破解新生适应难题

从多年实践经验来看,破解新生成长难题,就要在新生入学起的关键前八周,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建立以新生为中心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入学前即为新生班级遴选出优秀班主任、辅导员、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形成全员参与,健康成长与专业知识“同引导”;入学后,师兄师姐与校友导师“齐上阵”,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共合作”,帮助新生在入学之始就树立“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培养理念。

要使学生入学后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就要在新生入学的关键前八周注重塑造学生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提升学生品格觉悟。“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邀请名师大家进课堂,邀请青年榜样到身旁,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用生动的奋斗故事教育学生“抱定宗旨、砥砺德行”。通过展示基层就业或实习实践的优秀学生事迹,激励学生到最艰苦的地方开阔眼界、锤炼品格。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调研,带领学生感受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感受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举,以此培养学生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精神,树立奉献社会的崇高理想。

要使学生尽快适应专业学习,就要在新生入学的关键前八周用“专业知识图谱”统领教育教学全过程,优化学习方法,增强学生专业本领。通过研究大学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体系,全面梳理“专业知识图谱”,明确各专业、各学历阶段需要掌握的核心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此为依据确定各阶段课程设置,并对课程体系编码分级。对每门课程建立完善而科学的课程学习档案,全程记录从教学计划到期末考试的各个环节,使新生入学之际就进入全新的“专业知识图谱”体系学习,并通过前八周结束时的期中考试,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学习有困难的新生开展深入的学业指导,有的放矢,精准帮扶和调整补救。通过任课教师和学业导师的科研培育,从入学起即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为增强专业本领奠定基础。

要使学生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就要在关键前八周举办丰富的学生活动,培育学生健康身心。通过提前启动迎新工作,在录取结束后就与学生取得“一对一”联系,开展住宿习惯、交友、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问卷调查,提供科学化、人性化的入学前服务,帮助新生更早熟悉校园、感知大学生活,消除入学时的陌生感和紧张感。新生入学后,通过积极开展帮助新生融入校园生活、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开展心理疏导、丰富第二课堂等活动,培养新生的沟通交流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新生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新生晚会、新生辩论赛等文体活动,培养新生形成良好的文体习惯,助力新生锻炼健康体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课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