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在国际经济增长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仍未消除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依然展现出超强的应变能力和调整空间,经济总量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势头,投资呈现活跃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金乐琴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一系列稳定政策的落实,以及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居民消费政策的不断推出,尤其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中国经济在2019年一季度保持了稳定增速,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在调整中的韧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对第一财经表示,一季度以来投资均呈现上升趋势。未来随着宏观政策逐步见效,预计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基建投资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撰文称,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在补短板、新动能以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彰显。

2018年10月份以来,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1%,去年全年为下降5.1%;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0.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35.5%,增速提高32.4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3%,增速与去年全年持平。

对此,颜色对第一财经分析称,年初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启动发行,为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提供保障。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数量也有较大增长,预计随着项目的进展,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投资增长潜力较大。

彭永涛认为,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主要指标多呈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小幅提高0.2个百分点;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11.9%,提高5.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0.9%,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月末减少6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9%。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表示,在当前房地产监管尚未转向的情况下,地产投资韧性仍存。需求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累计同比双双大幅回升至-0.9%和5.6%,房地产销售回暖,居民消费意愿略有增强;供给方面,现金流改善使得新开工止跌回升,竣工与施工面积均出现上涨,房地产供给端好转有望持续;资金来源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月上涨3.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环境略有改善,若后续地产融资水平回升,地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

与此同时,民生相关领域投资增速也在加快。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2月份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4.1和2.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4.7%,增速比1~2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7%,增速提高6.6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4%,1~2月份为下降3.1%。

一季度,外商企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1~2月份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5.3和2.6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增长2.8%,增速比1~2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而去年全年则为下降11.5%。从到位资金看,今年1~2月份利用外资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7年的负增长;一季度利用外资增长17%,去年全年则为下降2.7%。

新动能持续发力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比1~2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

金乐琴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坚定,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力。新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引领作用持续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积极进展。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等数据为上述论述提供了佐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增速比1-2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6.8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6.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4%。

制造业中转型升级投资增长态势良好,是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2.3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在一季度的上述表现,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在面临复杂国际环境下的应变能力和调整空间。只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稳定性,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将释放更大的增长潜力。”金乐琴说。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