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日前,欧洲议会发布公告称,欧洲议会与欧盟理事会就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达成一项临时协议。该协议规定,2030年前欧盟成员国将可再生能源的份额从现在的22%提高到42.5%,临时协议还需得到两个机构的正式认可后通过,预计最终将增加2.5%的指示性补充目标,使可再生能源的份额目标提高到45%。新协定关于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修订有助于欧盟尽快达成“一揽子气候政策计划”(Fit for 55),即到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5%,最终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指令具有法律效力,将为各个经济部门的能源转型制定措施。现行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是2018年12月生效的2018/2001/EU,即在2030年前使欧盟成员国可再生能源份额提高到32%。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指令被多次提议修正。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提议修订该指令(COM/2021/557 final),将目标提高到40%。2022年5月,欧盟委员会在其关于REPowerEU计划的通讯(COM/2022/230 final)中提议到2030年将这一目标进一步提高到45%。

欧盟此次能源政策调整,是其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所趋。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发展策略。在此基础上,此次能源政策调整进一步提出了在交通、工业、建筑、区域供热和制冷领域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利用,助力欧盟建立可再生能源为基础、有弹性和有竞争力的循环经济。

乌冲突是欧盟能源政策加速调整的导火索。欧盟能源政策的调整从根本上来说属于能源供应安全问题,地缘安全观的变化重塑欧盟能源安全观念,是欧盟能源安全政策调整的根本原因。过往欧盟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较高,仅从俄罗斯获得的天然气就高达一半。2021年下半年以来,俄乌冲突危机带来了重大能源供应问题,俄罗斯天然气、石油进口的锐减加剧了欧盟地区的能源危机,能源价格急速上涨,对欧盟的经济发展与民众的正常生活产生了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欧盟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步伐势在必行。

整体而言,欧盟能源政策调整对于未来的发展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角度看,第一,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提高,意味着能源供给侧结构的不断优化,有利于欧盟摆脱对俄罗斯化石能源的依赖,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能源自主性,进而保障欧盟各国能源供应安全,建设更有韧性的能源供应体系。第二,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有助于欧盟经济结构转型,促进要素整合与技术创新,通过可再生能源产业链的升级,扩大其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第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速意味着能源结构的清洁化,有助于欧盟在未来碳关税普及下的全球贸易市场具备更高的竞争力,绿色清洁的产品将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受到青睐。

从挑战角度看,第一,欧盟目前仍然是化石能源进口大国,经济发展与化石能源息息相关,可再生能源加速转型,短期内可能引起化石能源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增强,进而对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对于企业和居民的生产与生活也将产生负面冲击。第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背后意味着化石能源退出的加速,过快的化石能源退出速度极有可能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及人民就业产生不良影响,导致失业率上升、资产搁浅等问题,从而使经济增速减缓。第三,可再生能源本身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等特点,容易受到气候等外界因素的影响,难以像化石能源一样持续提供稳定的电力来源。因此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将会使能源安全问题由外部转向内部,从能源贸易的供应稳定问题变为电力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稳定问题,能源安全仍然存在风险。

欧盟此次可再生能源指令的调整,将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产生巨大且不确定的影响。如何平衡可再生能源发展、经济稳定与能源安全三者之间的关系,将是欧盟要面对的巨大难题。

作者:陈 龚凯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设计 责编:张昕怡 马文林

审核:陈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