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孙久文:贯彻新发展理念 迈好开局第一步

发文时间:2021-03-01 阅读次数:

贯彻新发展理念 迈好开局第一步

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1日第5版  作者:本报记者 王雅婧

新春伊始,山东港口青岛港有序高效运行,自动导引车在码头上快速行进,高速轨道吊在集装箱堆场上往来穿梭。春节假期,青岛港共完成靠离船舶621艘次,同比增长29.11%;货物吞吐量完成1247万吨,同比增长12.8%。图为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上,自动导引车正在工作中。 新华社发(张进刚 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如何理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2021年我国经济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又有哪些积极因素?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孙久文。

1 成功梳理和掌握若干重要产业链条的核心技术环节,是2021年迈好第一步的重要表征

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请您谈谈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孙久文:在我个人看来,今年应当着重做好以下几件事:

第一,构建新型消费体系。新型消费体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产物,是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的表现。要加快拓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型消费领域,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增加健康、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以及安全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推动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成长,发展以网络购物和电商直播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实现转型升级,培育时尚消费的新热点。

第二,努力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一直以来都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对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尤为重要。城乡发展差距近年来有所缩小,但仍然存在。缩小城乡差距的关键还是持续推进城市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于区域差距,我们以前比较重视的主要是东西差距,然而,最近几年来,南北差距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通常认为,南北经济的发展差距是在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北方由于产业结构、地理环境等因素造成市场化改革较为滞后,经济体制较为僵化,产业高级化和现代化遇到瓶颈,而南方地区的经济活力则相对较强。为防止可能会出现经济结构“南重北轻”的格局,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应当对南北差距给予适度关注。

第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完成好这项任务,首先需要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乡村振兴要做到从我国农村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发展特色加工业、电子商务、民俗旅游等,带动诸如农业、物流、网店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第四,启动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发展。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这个定位现在不会过时,今后也不会过时。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伴随劳动力成本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减弱,结合“双循环”战略的确立,更加凸显制造业升级发展的急迫性,中国制造要向资本与技术密集型转型,向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力。成功梳理和掌握若干重要产业链条的核心技术环节,是2021年迈好第一步的重要表征。

2 要将五大发展理念一个不落地贯彻落实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具体工作中

问: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理解“完整、准确、全面”的意义?

孙久文:新发展理念,是确定“十四五”规划目标、推进新发展格局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实现“开门红”至关重要。

所谓“完整、准确、全面”,就是要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首先,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这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政治的高度,透彻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其次,要将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一个不落地贯彻落实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具体工作中,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不能畸轻畸重、以偏概全。

一是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创新是经济体更高质量、更具效率、更加公平发展的不竭动力。国家目前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齐头并进。

二是协调。协调发展的重点在于促进城乡协调与区域协调的统一,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今年是中央确立的“双循环”战略具体实施的第一年,需要区域和城乡的协调与均衡发展来提供支撑。

三是绿色。绿色发展是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进的重要途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2020年国家推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使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今年更是具体落实这些部署的关键年。

四是开放。深化对外开放是高质量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我国的国内国际发展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需要我们有更宽广的视野,更成熟的经验,更务实的方针和更灵活的方法。

五是共享。推动共享发展就是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 我国的创新实力不断提升,为经济注入更强发展动力

问: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仍然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2021年我国经济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又有哪些积极因素?

孙久文:回望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可以说在经济方面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步入2021年,我国经济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此外,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面临压力依然存在。

当然,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也还是有很多的有利因素和机遇。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对疫情实施了科学有效的防控,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保障了经济的有力复苏。

另一方面,我们国内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同时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十四五”期间经济稳步增长。最后,就是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我国的创新实力不断提升,为经济注入更强发展动力。

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首。这为今年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怎样的思路和启示?

孙久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确定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首,这为今年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首先,要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置于双循环战略实施的核心与关键。今年是双循环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推进双循环格局的主要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推进5G等领先技术的快速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当然也是今年必须启动、争取见到成效的任务。

同时,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拉动消费来推动经济恢复和重振发展态势,也是今年确保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14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基本导向,通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水平来实现国内消费市场的水平提升,有很大的运作空间,也有强有力的市场需求。比如,通过网络技术来进一步提升群众消费的方便性和快捷度,通过食品科技的提升来保障食品消费的质量和安全等。总之,使用高新技术,推进国内消费体系建设,是疫情之后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