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6月11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博物馆学会共同主办的首都文化论坛第二期“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博物馆如何影响市民生活”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北京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以及多家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黄隽在会上发布《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市民调查报告》。黄隽从问卷设计与实施、调查样本描述、北京博物馆参观特征、北京博物馆参观的群体差异、博物馆消费年龄差异、“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认知对比和北京受访者印象最深刻的博物馆等方面入手,通过较为翔实的数据和图片介绍了调研报告成果。报告指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成绩显著,北京居民对“博物馆之城”知晓度和认可度高;对于“博物馆之城”建设的认知情况和参观博物馆的行为呈现多样性和群体差异;收入水平和美育教育与参观博物馆频次呈正相关关系;历史类博物馆是最受北京受访者喜爱的博物馆类型;“打造美育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空间”和“加强与周围社区和城市的互动,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是受访者认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最亟待提升的两方面内容。基于上述主要结论,报告就增强博物馆的亲民性和创新性、提升博物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等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北京文博发展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博物馆原馆长韩永、中国人民大学首发院副院长郭英剑,分别围绕世界博物馆之都——罗马的经验启示、博物馆开放服务的相关问题、博物馆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参与者角色,以及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文化功能等发表了专业见解。

圆桌论坛环节由黄隽主持。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刘中刚、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白崇、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彭翊、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贾铁英、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越欣等专家和学者围绕论坛作主题发言,积极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建言献策。最后,郭英剑作会议总结。

《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市民调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文化经济研究所负责调查问卷设计实施、数据处理和报告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于2021年成立,以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国家部委等多个重要课题为基础,依靠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高地优势,广泛汲取社会优质资源,努力打造文化高质量发展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