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张可云教授主编的《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变动与增长极重构》由经济管理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著作是张可云教授负责执行的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课题组的重要成果,也是经济管理出版社策划的“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前沿问题系列丛书”之一。

项目简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决定组织专门的课题组研究“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变动与增长极重构”。课题组由刘元春、杨瑞龙、毛振华总负责,张可云负责执行。参与研究讨论的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主要有:陈彦斌、丁守海、范志勇、刘凤良、刘晓光、刘元春、毛振华、孙久文、孙三百、王晋斌、王孝松、席强敏、闫衍、杨瑞龙、于春海、于泽、虞义华、袁海霞、张杰、张可云等。


成果简介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就一直在探讨如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出相应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本书分专题对有关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变动与增长极重构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提出了重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区域增长极的思路与建议,并对“十四五”时期培育新空间动能进行展望。


目录

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变动与增长极重构: 总论部分

1 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与区域格局变动

2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动能识别

3 增长极重构与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动能培育

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变动与增长极重构: 分论部分

4 中国区域分化与空间动能问题分析

5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动能识别

6 区域产业布局与优化

7 城市群发展及格局演进

8 中国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的辐射与带动

9 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

10 全方位对外开放与中国经济增长

11 区域性债务风险现状、演化及防范策略

12 空间治理优化与区域政策


作者简介

张可云,湖南临湘人,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学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现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北京市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监事兼政区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政策、区域经济合作与冲突、区域经济理论、区位理论、行政区划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北京大学学报》《地理学报》《人民日报》与《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主要著作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研究》《生态文明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问题与政策研究》《区域经济政策》《区域大战与区域经济关系》《青藏高原产业布局》等20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课题等40余项;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五个工程”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学术奖励。曾参与国家“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等重大决策的咨询论证工作,所提出的多项政策建议被国家有关决策部门采纳。

来源: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

文字 图片:张可云

设计 责编:孟小琪 马文林

审核:张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