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十一:认真充电提升自我

发文时间:2020-03-03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下旬从学校回到家中,本以为这是一个与往年类似的寒假的开始。不曾想,没过几天,疫情来势汹汹,多个省份陆续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自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当前头等大事,每日跳动的新增人数,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2020年1月27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我知道今年寒假将会成为多年求学生涯中最不平凡的一次。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学院积极安排信息排查,班主任黄滢老师每天都在班级群里认真询问每位同学的情况,关心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另一方面,学院为新学期每门课都建立了微信群,方便老师与同学们的在线交流,确保“停课不停学”。

班主任、导师关心我们健康和学习

作为一名博士生,学术科研是学习生活中的重要部分,面对突然延长的假期,导师魏楚老师也多次叮嘱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多看,多思考,多总结”。而此时,互联网便成为了我与老师沟通的重要桥梁。老师利用语音通话进行对我进行在线学术指导,利用在线会议平台召开导师组研讨会,在这个特殊的假期,真切体会到了信息技术发展为学习带来的便利。



我的学习研讨

同时,我也关注到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发挥的独特作用。为缓解医院的运行压力,全国陆续开设了多家互联网医院进行免费线上诊疗,在减轻各地医院就诊压力的同时,也预防了交叉感染的发生;为方便疫情工作的开展,“疫情车次查询”、“疫情小区查询”“在线疫情统计上报系统”等小程序不断被开发、应用;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体,疫情的相关信息得以及时传播,这一切都有赖于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基于这些观察与思考,我与魏楚老师参与了新京报的线上圆桌讨论,就“如何使城市基建最大程度发挥防疫布控的效力”“现有城市基建能否满足防疫布控的需求,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布防”等问题,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方面进行了回答。从短期来看,应强化城市信息设施,提升疫情防控成效;从长期布防来看,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中,需要增加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的考量。

参与新京报线上圆桌讨论

“应时敬学,经世济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前线,但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充电”提升自我,潜心科研攻关、发挥学术专长,也能为防疫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着疫情消散后与老师、同学们在校园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