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1月8日,应用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小组全会暨研究生核心课程研讨会于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陈占明教授主持,副院长魏楚教授、本科生课程质量提升小组成员、研究生课程研发组成员和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各学段课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材编写、形成精品课程体系的共识。

陈占明教授首先对学院教学的整体情况和专业核心课建设进行了总体概述。他表示学院将继续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小组的工作,明确教研室和课程团队工作的发展方向,并提出学院将鼓励教师申请金课、优秀课程,设置本科生荣誉课程,打造一批精品的课程。

黄滢副教授和郑㼆助理教授表示近几年对研究生的高级微观经济学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基本形成了稳定的教学框架,为适应不同学段的学生,课程内容涵盖了普适性的知识内容,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点的讲授;建议博士生应当基于课上的基础内容自主提高学习深度,以适应综合考试的难度。

曹佳助理教授表示本科经济史课程以专题的方式进行讲授,并让学生参与到问题研讨中,有利于学生在研习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问题的本质,学习前沿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能力。

孙三百副教授和席强敏副教授表示需要对区域和城市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三大专业核心课进行内容上的协调和课程学期安排上的调整,以适应不同类型招生类型学生的需要。

谢伦裕副教授表示研究生高级计量课程课程容量大、内容多,需要学生投入更多时间进行学习,理解原理。并指出实际操作如Stata软件的使用需要学生自主学习,课程本身应更加注重原理的阐释。

与会教师分别对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内容安排、难度设置、内容衔接、课时安排、学生容量、考试难度和课程内教师自主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对各核心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教材建设提出建议,纷纷表示将更加精心地推进课程体系的建设,打造可衔接、分梯度的课程模式。

学院将根据会议成果,以生为本,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进高水平课程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应用经济学院教学质量,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