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科研创新积极性与主动性,丰富学生科研学习交流资源,学院杰出学者在关键时刻发挥带头作用,勇担大任、勇当闯将、勇当先锋,争做新时代经师人师合力打造应用经济学院杰出学者先锋队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安子栋主持,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往期的精彩内容吧。

第一讲


主讲人:韩奕助理教授

主讲题目:在实事求是标准下经济学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

内容回顾:

讲座包含两部分的内容。讲座的第一部分,韩从行为经济学的起源、发展和研究现状出发,简要地介绍了行为经济学的发展历史。讲座的第二部分,韩奕分析了行为经济学的四个具体理论及其应用首先介绍了参照点依赖效用(Reference Dependence Utility)理论的理论起源和立论基础,并列举实例说明了该理论在现实中的具体体现其次,分析了启发性思维(Heuristic Thinking)理论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同时分享了一篇与该理论相关的学术论文最后,介绍了当下享乐偏误(Present bias)理论和归因偏误(Attribution bias)理论以及这些理论的具体应用场景。

第二讲


主讲人:黄阳华教授

主讲题目:在研究真问题中提升对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

内容回顾:

阳华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出青年研究者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立足中国发展实际,研究中国的真问题、新问题和新特征。黄阳华以“关注中国发展实践,重新审视经典理论”为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分享了如何从现实中发现重要的研究问题,并在探究经典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的不足中推出新的学术观点。黄阳华还以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例,讲解了如何将政治语言转化为学术语言,将政策问题转化为研究问题的技巧,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面临的新问题中探寻新规律。最后,黄阳华勉励大家在科研中要以时代为观照、以中国为观照,自觉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

第三讲


主讲人:孙三百副教授

主讲题目:经济学中文期刊投稿经验交流

内容回顾:

讲座伊始,孙三百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和工作经历对学术研究的影响。随后,孙三百以“我与经济研究”为题,通过介绍自己在科研发表工作上的失败与成功经历,向大家传授中文论文应如何选题,并进一步总结多条中文论文投稿的实用性建议。最后,孙三百勉励大家在论文投稿时要保持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同时也建议大家在日常学习和科研中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

第四讲


主讲人:刘阳师资博士后

主讲题目:充实博士生涯,掌握人生之舵

内容回顾:

讲座的第一部分——如何做好博士期间规划,刘阳从三个阶段、八个方面全方位地分享自身做研究的一些经验,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在第一阶段,刘阳从学“四高”、读文献、勤思考的角度解读了如何做好科研前期准备工作;在第二阶段,刘从自身的实际经历出发,分享了科研中如何进行清理数据、学术交流以及论文写作的方法;在第三阶段,刘从科研心态以及科研求职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讲座的第二部分,刘分享申请或参加科研项目的一些心得体会,并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多参与科研实践。

第五讲


主讲人:丁守海教授

主讲题目:用长镜头聚焦思辨的光芒

内容回顾:

讲座从六个视角展开。第一,强调了在科研工作中思考的重要性第二,列举了五个政论性的文章,分析了其中所蕴含的思辨光芒,展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思辨性第三分享了在人文科学研究中如何去思考的问题丁守海认为冲突是孕育思考的土壤第四从现实入手展示在经济学研究中如何寻找冲突第五,分享了在论文的写作中如何展现冲突以吸引读者兴趣第六,在冲突的细节表达上,丁守海列举事例展示了如何去论证冲突的细节以使得读者信服最后,丁守海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认为优秀的思辨必须在局部上具备足够的思考深度以及在全局上拥有广阔的视野宽度。

第六讲


主讲人:秦萍教授

主讲题目:在政策推进中寻找科学问题

内容回顾:

讲座聚焦环境经济问题,首先,秦萍介绍了几篇与环境政策相关的经典文献。随后北京交通限行、摇号政策等一系列交通管制措施入手,秦萍分析了这些政策措施对于科研选题的重要启示与此同时,介绍了与北京地铁修建所产生的环境经济效益相关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最后,秦萍以最近1篇《经济研究》的文章——“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为范例,分享了如何从已有研究出发,依据政策现实,提出具有科研价值以及实践指导意义的学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