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研讨课第一讲

发文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10月14日,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研讨课第一讲在明德法学楼0101举行。本次新生研讨课主题围绕中国在新全球化中的引领作用展开,由我校原副校长贺耀敏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部分博士研究生新生、学院教师和党员代表参加。本次讲座,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

c117fad66a474ef0bcef5aa36d2c3fda.png

贺耀敏指出,社会主义和西方资本主义存在和平共存和竞争共存的复杂关系。随着亚太地区在国际中地位的提高,中国正在挑战原有的国际格局,在动荡的国际格局之下,中美两国存在着文明的冲突和价值观的冲突,在中美竞争和世界大国竞争冲突中,原有的世界秩序被打破,在地方和国家霸权主义的笼罩下,各个国家面临着“选边站队”的困境,各国间人才、教育和科技的竞争空前加剧。

贺耀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读了在此背景下,全球化带来的利弊;结合我国建国至今的发展实践,剖析了国家领导人在应对复杂的国际关系时的政治智慧;着重指出了逆全球化思潮,强调中国应建立包容、多元的文化体系,坚持包容性增长和发展,构建和谐的世界治理体系。因此,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把它作为新全球化的基本价值,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他还对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扎实学习,不辜负自己,成长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立场、博大胸怀的新时代青年,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026abd467094427891132c73f4540078.png

讲座结束后,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在应用经济学院开启新的学习旅程,乘风破浪、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