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政策实验室,根植于中国精准扶贫实践,基于实地调研和实地实验,对中国重大减贫实践进行科学评估和经验总结,对未来减贫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前瞻性研究。


实验室于2022年建成调研平台与数据可视化系统,对构建中国贫困人口长期追踪调查数据库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广大师生和相关研究人员的调研和科研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问卷调研平台


数据可视化系统


为实现问卷调研平台与数据可视化系统使用价值最大化、更好地助力提高调研和科研效率、提升科研能力与研究水平,2月22日下午,实验室举办问卷调研平台与数据可视化系统培训会。培训会由应用经济学院教授谢伦主持,数字100团队马野与朱雪礼讲解平台和系统使用细则,线上线下共2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活动。



马野围绕调研平台的问卷设计、问卷投放、数据分析等功能,详细介绍了平台涵盖的各种题目类型,引入跳转逻辑、选项关联、断点续答和word导入等快捷功能,这些功能使得问卷设计更为友好与专业。马野还介绍了调研平台可链接的数字100公司的640万第三方样本库,基于这一投放渠道可以帮助细分受众群体市场,投放对象可以更好的满足调研样本需求。


朱雪礼对数据可视化平台系统的功能和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系统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系列访谈项目(简称“832工程”)的成果以“一书、两展、三库”的形式在平台呈现,对不同贫困地区的多个变量进行可视化比较分析,帮助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及时跟进“832工程”的调研和访谈进展、清晰直观把握我国脱贫攻坚实践的科学案例和相关数据。


在交流环节,应用经济学院的师生针对调研平台的账户申请、问卷逻辑错误排查和第三方样本库实际投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可视化平台的数据时间序列上的纵向对比可视化等问题与数字100团队成员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氛围活跃,培训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应用经济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通过建设实验室等新型学科基础设施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


图文/供稿:和平与发展经济研究所

设计 责编:张昕怡 马文林

审核:伦裕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