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文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

9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明德主楼419举办。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主管杨世新作题为《国际主权债务的周期、形成机制和改革思路》的主题报告。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谢伦裕主持。

杨世新首先介绍了国际主权债务的形成与发展,并指出随着国际金融体系重构,国际主权债务周期已经成为一种无法回避的重要现象。他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视角出发,介绍了国际主权债务的形成机制。从宏观层面来看,国际主权债务的产生是宏观供需匹配的结果;从微观层面来看,在国际主权债务的形成过程中,涉及项目选择、主权担保与直接借款的选择、官方债权人与私人债权人的选择以及贷款协议等一系列选择和决策,本质上是多重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化问题。

在此基础之上,杨世新进一步介绍了当前国际主权债务的改革方向、主要思路及面临的争议。他讲到,中短期内,考虑潜在的道德风险问题,允许债务国在债务负担中性原则(即国际债务重组前后,依据偿还期对债务进行贴现,债务国承担的经济责任不变)约束下的缓债是可行且必要的;中长期内,调整重债穷国的资产负债结构则可能是一种可行的新思路。

杨世新指出,当前学界对于国际主权债务这一领域的研究仍存在诸多空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打破国际主权债务周期对于相关理论研究、制度设计和实践方案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与会师生与杨世新就国际主权债务的典型事例、热点问题及研究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至此,第一期“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系列讲座”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