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了我院黄隽教授的研究成果《政府助力艺术品市场发展》一文。文章指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艺术品承载着历史、文化、审美、科学等多重价值,艺术精品还具有保值增值和资产配置的金融属性。艺术品行业的营利机构和非营利机构(例如博物馆)都面临市场问题,政府对艺术品行业非营利机构的政策对艺术品市场也会产生重要影响。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探讨,对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e2fb5285a1354b179e27b4759c1932f6.jpg

黄隽教授长期深耕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金融领域,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中国艺术品投资收益:离岸与在岸市场的特征和互动》、《投资艺术品的动机》、《艺术管理、艺术经济与艺术品金融》等百余篇艺术品金融领域文章,与项目相关的学术专著、研究报告、智库成果、市场评论等成果丰硕。其中,由黄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的艺术学重大项目。黄隽教授主持的国家发改委课题《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演进趋势培育和扩大新消费政策路径研究》获得2019年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同时,黄隽教授还承担了关于艺术品市场的相关研究,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得相关领导的书面批示。


光明日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4/29/nw.D110000gmrb_20200429_1-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