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0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亟需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2022419日,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培养碳达峰、碳中和人才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历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作为全国第一个开设能源经济学本科专业同时具有能源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的高校,有望再次开创全国先河,通过碳经济领域开设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相关社会和行业需的应用型人才。

“碳经济”专业硕士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碳规划与发展、碳产业政策、碳市场与贸易、气候变化谈判、国际关系以及碳管理规划等领域高专业性、高科技性、高层次性的复合型“碳经济”人才,参与政府政策制定、企业碳排放管理和碳市场分析预测等工作。此外,“碳经济”涉及能源、环境、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等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也满足高校与研究咨询机构对复合型“碳经济”科研教学人才的需求。

“碳经济”专业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用经济手段治理环境、集国民经济管理、区域经济、能源经济、环境经济以及金融学于一体的交叉性经济学科。“碳经济”专业有强大的学科基础和人才保障所依托的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连续三轮在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在2017年第四轮评估中获评A+,并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所依托的学院——应用经济学院下设国民经济管理系、能源经济系、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学院目前拥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民经济管理、能源经济学)6个硕士专业(国民经济学、国防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具有良好的专业学科基础,且同“碳经济”专业领域十分契合相关,涵盖碳生产、碳消费、碳规划与管制、碳金融以及碳国际贸易与投资等多领域。“碳经济”专业还依托一批高水平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7人(次)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 33位,同时还聘任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联合会,大唐集团等多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任兼职教授。

应用经济学院自2020年开始着手布局“碳经济”专业学位建设,于2021年正式启动新增目录外专业学位申请工作,在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关心和指导下,先后通过国内外同行专家论证和学校审议并上报,计划于2023年正式发布招生方案。学院在学校指导下制定了相应的招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设立专业硕士校内导师制度;已完成或在建《能源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等“碳经济”专业硕士自编教材,以及《中国能源产业案例库》《中国生态环境案例库》《中国碳规制案例库》等教学案例库建设。学院高度重视理论结合实际,已与国内外30多家单位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同时,学院正在积极整合国家部委、校外培训基地、校外导师、校友资源、国外合作机构等资源,加快建立专业硕士校外行业导师制度,拓展国内外实习基地和就业途径。

未来五年,学院将致力于建成面向中国重大现实需求的“碳经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碳经济学学科体系,实现新兴知识学科化目标;未来十年,使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碳经济学学科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高端智库研究平台的政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引领我国“碳经济”学科发展,培养高水平碳经济学人才的教育基地,应用现代方法研究我国“碳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的科研高地,为我国政府部门“碳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