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伴随着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数字产业不仅是要素资源重组、经济结构优化的关键力量,也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产学研融合,为数字产业发展贡献智慧,11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联合举办的《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工业经济研究部主任李媛恒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党委副书记裴建锁、教授潘伟、副教授张红霞等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应用经济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中坚持中国重大、现代方法、数据驱动,以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关系核心参数,引导学生参与交叉学科科研项目,熟悉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希望通过本次研究的发布政策制定者提供政策依据和学术智慧同时期待专家的专业的点评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课题组未来的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张红霞发布《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1)》。报告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为基准分类,与中关村易创合作,以产业知识图谱工程为依托,以企业发展的微观数据为基础,采用最新的时点存量数据,对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分别排名,从城市层面对我国五大类数字产业的区域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和分析,为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协调数字资源分配、最大化区域数字协同效应提供参考。

在专家点评环节,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本报告以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数字经济和核心产业分类为基本分类标准,以最新的数据为依据,构造了综合评价指数,分析了数字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系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指导价值同时,他就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做方法综述和评介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指出,该报告为城市数字产业发展建立了紧密的比较统计体系,可以帮助各地区了解自身产业发展现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关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同时还需考虑到产业绿色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认为,报告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非常强,可以给地方决策者提供精确的信息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她建议在数据来源、地区差异及因素分析等可以进一步深化。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指出,该报告具有政策前瞻性。报告的数据基础非常好,既对企业层面有很强的整体概括性,又能够体现城市发展的特点。她还就分类标准、指标规模等方面提出报告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报告的肯定,并表示本报告初步厘清了城市数字产业发展的基本事实,以上市公司数据为基础对城市数字产业发展进行了排名和分析,未来课题组将进一步丰富研究视角和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潘伟就报告进行了进一步阐释,表示报告强调了数字经济的创新能力,指标设计上侧重发明专利和投融资,后续报告将就一些专题做更为深入的研究。

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表示,本报告思路清晰,评价方法科学,客观严谨,同时按照城市群对中国城市数字化进行评价还可从政府、企业、居民三个方面设计指标以反映不同主体对数字化的目标和诉求。

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工业经济研究部主任李媛恒充分肯定了报告的价值表示本报告在研究落脚点与数据指标方面作了较大的突破,她还强调了数字产业区域协同发展的匹配度分析的重要意义。

《中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报告(2021)》课题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学院教师黄隽张红霞潘伟裴建锁,博士后文丽以及研究生郭炤廷艾建伟刘洁陈哲昂邢晓旭孟欣张蒙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