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青椒"风采|刘逸楠:任重而道远,坚志而勇为

发文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


刘逸楠,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北京大学文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范德堡大学经济学硕士、南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健康与老龄化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1. 我们注意到您本科修读了双学位,您可以分享下您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吗?

我的本科阶段是在北大度过的,读了两个学位,一个是传媒方向,一个是经济方向。这两个方向看起来似乎关联性不大,但其实他们的核心内容都是通过对社会现象的观察,结合自己的知识背景,得出特有的考量与建议,进而服务于社会的发展。通过大学四年对这两个学科的学习,我明确了自己更渴望于解决社会中的一些经济问题而不仅仅是发现和揭露这些问题,所以我选择继续在经济学方向深造。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到美国范德堡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硕士期间,学院不仅在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方面都给与我们更加具体的指导,同时也经常举办讲座,邀请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专家来做讲座,让我们这些学生真正地见识到针对世界贫富差距等问题,学术前沿的专家们所做的各种尝试与研究。这些体验可以说帮助我打开了对经济学应用的理解,从而坚定了我攻读博士学位,并在日后从事这方面学术研究的信念。从范德堡大学硕士毕业之后,我选择去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2. 请问您目前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您是怎么寻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确定研究方向的呢?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就是发展经济学,具体包括养老和社会保障这些方面。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其实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是在本科阶段广泛地学习,没有过早的局限自己的兴趣点。我在北大期间,听过经济史、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等很多领域的课程。正是通过这些不同课程的学习,让我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对什么方向的兴趣点更浓。也就是在本科期间,我对于发展经济学就开始产生一定的兴趣。这也是我在硕士和博士期间都选择发展经济学作为主攻方向的原因吧。

3. 老师的研究方向在中国都属于比较新兴的领域,请问怎么看待中外这些研究发展的差异,未来会有什么发展规划呢?

就我所研究的社会保障方向而言,其实在我国已经有很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相对研究较少的可能是具体到养老保险和长期照护这一块。我认为我国在这方面研究欠缺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长期照护市场。造成这种状况的因素可能是因为我国的大众意识和伦理等这些文化方面与西方存在差异。自古以来,养儿防老是我们传统的理念,照顾老一辈也一直是我们秉承的优良美德。但随着我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现阶段的中青年可能不再有足够的精力照顾好老年人。与此同时,我国政府更加关注老年群体,将关爱和帮助老年群体提高到国家战略地位,这才引发了社会对于照护市场的关注。我相信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深以及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对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会呈现快速的增长。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在长期照护方面比我们关注的时间长,因而长期照护市场也相对完善。但即便如此,从研究成果中我们仍然可以发现这些市场中存在很多弊端。我觉得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在向其他国家学习建立长期照护市场的过程中,可以更加关注一下这些弊端产生的原因。我的研究方向也将集中探索这些市场问题的主要成因,并探索这些成因对社会资源分配的影响,结合我国的老年人养老的实际问题,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探索。

4. 您在求学阶段,有没有遇到棘手的难题呢?又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呢?

当然有。读博是一个求精的过程。我记得我入学的第一天,系主任就和我们说,一个合格的博士生毕业当天就要成为自己研究领域的专家。姑且不论成为专家的艰难历程,单就如何选择具体的研究方向而言,真的让我困惑迷茫了很久。学院的老师们虽然都很乐意答疑解惑,但是他们对于我们的研究方向绝对不会过多干涉,而是让我们自己探索。这就与我本硕期间大不一样,以前都是有导师带领着我走,告诉我该去完成什么事情,但现在我需要自己去发现一个感兴趣而陌生的方向,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可以说非常棘手的问题。针对这种迷茫,我觉得最重要的是“Follow your heart”,并且坚信自己。不要因为有没有别人做就害怕紧张,仅仅问问自己这是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和喜欢做的。做了选择之后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犹豫不决、瞻前顾后。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去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些迷茫也终将拨云见日。

5. 您觉得学生应该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科研呢?

我相信科研和学习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知识外,还要多多尝试科研方法的训练,尝试学术研究。一方面,具体的科研方法以及你对经济学的理解,都是只有通过科研方法的训练才能与你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的。只学课本知识而不去亲手实践,就很容易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也很难真正理解这些经济学知识的深刻含义。另一方面,在做具体的科研工作时,我们很容易遇到自己的知识盲区。这其实可以反过来督促我们巩固自己所学知识,亦或促使我们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

6. 您认为我们现阶段除了学好专业基础课程之外,还需要培养和锻炼哪些能力呢?您对本科、硕士、博士生有什么期待和嘱咐?

我认为除了学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如果你没有强健的身体的话,在压力巨大的时候,你的身体是会最先做出反映的,可能会导致我们做起事来力不从心。除健康外,我们作为一个有经济学背景的学生,应该多去关注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并尝试用经济学知识去思考、解释这些现象和问题。无论以后你们是做学术研究还是去做具体事务性工作,这些都会对你们有所帮助的。

最后,我希望所有的本科、硕士、博士生们,首要的是爱党爱国,明确自己的定位,然后坚志而勇为。要相信水滴石穿,持之以恒,未来你就会成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无论是学术导向还是工作导向,都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