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知识图谱建设升级专题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1-12-06 阅读次数:

为推动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现代化,将新时代的新理念、新框架、新方法融入课程建设各环节,不断加强知识的体系化、模型化、标准化,应用经济学院于12月2日在明德主楼618会议室,召开知识图谱建设升级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实践负责人刘东风,信息学院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范举以及应用经济学院各系所负责知识图谱建设的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主持

刘东风肯定了知识图谱建设的重要性和实践意义他指出知识图谱可以帮助学生把知识碎片变成知识“芯片”,实现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人才培养要向“能力要素地图,知识地图,知识发现路径三图合一的方向努力

范举针对知识图谱建设的技术层面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指出知识图谱建设可以考虑根据培养方案将各部分形成简易模块,并通过各模块边缘性的内容实现与其他知识的链接,从而形成更加立体动态、既有核心又有外延的“知识网”

随后,应用经济学院张红霞、孙三百、郭伯威三位教师代表分别对本专业的知识图谱建设进行简要介绍,并就如何通过理论层面和技术层面的配合实现知识图谱升级进行了热烈讨论

知识图谱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知识体系的横纵向衔接等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是推动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促进人才培养向更科学的轨道转型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