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大讲堂(2022年)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22-08-15 阅读次数:


89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主办的“应用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黄阳华教授主持。

沈坤荣教授主讲

黄阳华教授主持

沈坤荣教授以“中国的地方政府行为和经济增长”为主题,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建立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现代化的各类基础设施,以及减贫等方面的发展奇迹切入,引出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创新行为,以及发挥地方信息和注意力的优势,对提高各类要素的积累和配置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他提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随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地方政府之间竞争加剧,研究地方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需要新的视角。

沈坤荣教授基于系列调研和学术研究,重点从污染治理、房地产市场稳定和隐形债务防控等三个新视角,讲解了地方政府行为的基本事实和相关问题的形成机制,并针对性推出了政策建议。

沈坤荣教授还基于对中国地方政府行为与经济增长基本事实和基本逻辑的分析,从总体层面讨论了未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对治理体系提出的要求,并分享关于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若干思考。

在提问环节沈坤荣教授与现场听众就现实问题与学术研究的转化、理论和实践积累等话题进行讨论。

最后,黄阳华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沈坤荣教授和观众表示了感谢。沈坤荣教授聚焦地方政府行为,深入研究其对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作用及其影响,贡献了新的研究视角与理论。